关闭
王正平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王正平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46年12月17日

  政治面貌: 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羌族语言文字保护传承基地

  主要服务项目: 羌族语言文字的传承与保护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6.11.18至2018.10.9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4320天(540时数)

  主要事迹:

  他从事志愿服务十余载 保护传承羌文化

  为抢救羌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作为一名羌族人,茂县(古尼)羌情协会秘书长王正平,退休后组建了阿坝州第一个民间社团“茂县(古尼)羌情协会”,开展抢救、挖掘、整理、传承羌族传统文化志愿工作,为本民族羌文化保护贡献了力量。

  2006年,羌族妇女节——“瓦尔俄足”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抢救羌族优秀的历史文化,王正平和他的 “茂县(古尼)羌情协会”同伴一道,志愿开展抢救、挖掘、整理、保护、传承羌族传统文化工作,收集关于宗教、建筑、释比经典,服饰、羌绣、饮食、咂酒、民歌民谣、音乐舞蹈等诸多方面的资料。

  羌语,是属于羌文化中的核心,因为没有文字,羌语全靠口传心授。然而,随着现在农村空心化现象突出,田地的荒芜、传统的失落、古老建筑的损毁,会说羌语的人越来越少,王正平和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抢救这一濒危文化,2015年4月在“茂县(古尼)羌情协会”的基础上建立了“羌族语言文字保护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抢救、保护羌族语言文字工作。同时,王正平还撰写了7000多字的论文,呼吁全社会,各级政府引起足够重视。

  2016年—2017年10月,王正平和“羌族语言文字保护协会”志愿者完成了茂县三龙乡三种文字的羌语普查工作(包括音频、视频、文本)资料;2017年冬,王正平参与培训教材的撰写和教学,并在南桥村组织羌语培训共47天,惠及人数132人,开展基地培训班3期183人参与;2018年7月至8月,王正平参与县少年宫开设羌语兴趣班2批各7个班,280人参与40天的活动;2018年8月10日受省电视新闻网的邀请,对汶、理、茂三县的羌文化传承人口述历史资料进行审查……

  近年来,羌文化越来越受到外国朋友、华人华侨、台湾同胞的喜爱,王正平架起沟通桥梁,为他们介绍羌族节日的起源及民俗传统活动,一起过“瓦尔俄足”、羌年,陪同他们考察,为羌文化传播贡献力量。

  推荐单位: 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