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牛振西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牛振西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62年3月

  政治面貌: 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

  主要服务项目: 水上救援、青少年水上安全知识传播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5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9324小时

  主要事迹:

  牛振西,男,53岁,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2005年,他组建了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组织开展水上义务救援、水上安全知识传播、水源保护、城市汛期防洪等志愿服务活动。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他带领的团队已于2014年7月正式登记注册,现拥有注册志愿者300余人。13年间,他带领这支队伍共打捞各类溺水者尸体390具,第一现场成功救活落水者90余人,全部为志愿救援、分文不取,成为溺水者的希望、遇难者家属的寄托。

  科技强队,“一个也不能少”。牛振西和他的团队所从事的志愿服务岗位,因为经常要和落水者的遗体打交道,潜水过程中存在各种意外情况,被央视记者称为“最恐怖岗位”。为降低风险,牛振西强化团队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紧急救援能力。志愿者自费装备了水下机器人、水下声呐成像装置等高科技装备,4名骨干志愿者自费考取了国际潜水员教练资格证,免费开设了潜水救援人员培训班,成为全省水上救援领域领头羊。

  常年施救,维护生命尊严。牛振西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水上安全求助报警电话,已经在市110、119指挥中心备案,形成了联动机制。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是110或119指挥中心接到郑州市区有人溺水的报警电话,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到他的手机上。因为与110、119联动,他和队员们常年开展水上义务救援活动,成功实施了35米深井救援、水库坠机水下成像声呐救援等多起高难度救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和认可,远到宁夏的群众也经常慕名想方设法和他取得联系请求前往救援。

  主动出击,事后搜救变事前预防。历次成功救援,使牛振西和他的团队深受群众欢迎。如何避免新的悲剧发生?他们在大型自然水域周边的学校启动了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讲座,倡导树立“见义智为”、“救人不舍己”的科学救生理念。仅2018年上半年1至10月份水上安全教育进校门活动就举办了69场,覆盖了小学、中学、大学等不同年龄段。此外牛振西还专门注册了救援队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飞信平台,利用大众新媒体传播渠道进行水上安全教育知识的普及和传播。截至目前,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访问量已达几十万人次,许多网友、群众通过这些新媒体平台不仅了解了救援队的先进事迹,还从中学会了水上安全救护常识,时刻敲响安全警钟,避免自己和身边亲人发生溺水事故。

  近年来,牛振西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郑州市首届“五星志愿者”、郑州慈善风云榜人物(慈善志愿奉献奖)、“2016温暖郑州十大民生人物”、“郑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被授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至2017年,连续担任郑州市政协会议公民代表。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