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包著琼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包著琼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57年5月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屏南县启承慈善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关爱弱势群体、助老爱幼、助学助残等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75年至今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40多年

  主要事迹: 

  包著琼,原市政协常委,现任宁德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她生活简朴,从未考虑到自己的享受。她自己从没穿过高档的服装,没睡过美得梦床,连鞋、袜、被单还打着补丁,她对自己的物质需求近乎苛刻。然而,她将省吃俭用的一分一角钱积累起来源源不断地去救济一个个贫苦的学生和困难家庭。四十几年来,她一向以帮助别人为生活中的最大快乐, 对于那些因家庭贫困而没钱治疗的病人只要她知道了,她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出钱帮他们买药,视病人为亲人,像这样的故事俯拾皆是。她身上凝聚着护理人员崇高的道德品质。 

  包著琼不仅在护士岗位上做出许许多多令病人感恩戴德之善事,还从关心身边的病人延伸到同情社会上素不相识的诸多生活困难的人。她那颗火热的心,无时无刻在想着别人。是她使浪子回头;是她从死神手中夺回一位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是她精心抚养一位自小失去父爱的“女儿”;是她给那些孤儿重新得到母爱;是她给那些孤寡老人带来温暖。 

  包著琼难能可贵的是她所做的一切能持之以恒,至今62岁的她,并没有放弃慈善事业,她说:“做慈善没有退休的”。她还说:“我信奉‘爱人者,人恒爱之!’如果世界上人人都有仁的品质或爱人之心,那世界将是多么美好!而对我自己来说,有了仁的思想,便会从各种贪欲、野心、自私和罪恶的念头中解放出来,过着崇高、愉快、充实、有意义,无 愧于人,心情平静的生活,从而实现人生的价值。这种思想伴随我一路走来,实现自己的快乐人生!我想,我们生活在祖国的大家庭中,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就更和谐,祖国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其实她并不是一个富人,为了帮助别人,包著琼平时能省则省,能俭就俭。她把正常花销的钱与物积赞下来,首先想到的是许多失学儿童、贫病交加、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穷人,因此她被人称为“菩萨”再世、“活雷锋”。 

  包著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得到了广泛认同与赞扬,前后获得“中国好人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全国、省、市、县三十多项荣誉称号。但人们深深记住的不是社会给她的荣誉,而是她那美丽的心灵。2006年,她被中宣部定为典型人物,《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20多家新闻单位集中报道她的感人事迹,参与报道的地方媒体更是多达100多家,2006年10月,她受国家卫生部邀请,到全国各大城市作巡回报告。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