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庄彩男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庄彩男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9年6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彩男爱心公益联盟

  主要服务项目:爱心理发志愿服务项目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98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821小时

  主要事迹: 

  庄彩男,女,1969年6月11日出生,彩男爱心公益联盟负责人,她20年如一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免费理发,受到了市民群众的赞誉和社会的认可,先后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福建省优秀志愿者、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福建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入行引领,公益活动雏形 

  1998年,庄彩男是一名待业青年,在青山二村党支部顾昌鑫书记的帮助下,开了一间8平米理发室。老顾是一位左腿高位截肢的三钢退休残疾工人,他单腿走遍了二村的家家户户,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帮助,彩男为之感动。“顾书记年纪这么大,行动又不方便,他都能处处想着大家,我年轻,更应该为社区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从老顾身上,彩男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意义,开店营业那天起,彩男就主动为社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义务理发。同时,她也热心社区公益活动,只要青山社区有事请她帮忙,她都会尽力帮助。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她主动到社区捐款捐物,并到居民聚集点倡议社区居民踊跃捐款,在她的爱心感染下,共募集5万多元资金。 

  坚持不懈,“单枪匹马”服务 

  20年来,庄彩男每月15日风雨无阻地为青山社区52位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免费服务,这52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有的长期瘫痪在床,有的无法行走,但她不但不怕老人身上散发出来的那股难闻的气味,还主动帮助他们擦身、换衣服,渐渐的这些老年人都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有好几位老人,每个月都会数着日历等到15日这一天,并且一大早就吩咐家人准备好时令水果、温开水等着她上门。可她却喝着自己随身带的水,细心地为他们服务完后,就急忙赶往下一位老年人家里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服务达624人次,20年共计1248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1500小时以上,2017年,福建省志愿者协会认定她为五星级志愿者。 

  成立联盟,“抱团”志愿服务 

  近年来,庄彩男发现在家中行动不便老人除了理发外,还想看看三明市内变化、家政等方面的需要,特别是陪聊情感方面。一个想法在她的心里油然而生:如果能够团结同行爱心人士做公益、如果能够与不同行业的爱心人士做公益,那有多好!在市、区文明办的帮助下,在庄彩男的感召下,,2017年4月,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彩男爱心公益联盟”成立,福建希望24热线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中心、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分会、三明市第一医院志愿服务队、三明市美容美发协会和梅列区道德模范联谊会等5个志愿服务组织主动加盟,曲直空间、瑞豪人人等20家爱心理发商家结盟进彩男爱心公益联盟,志愿者们分别入户摸底行动不便老人的名单和信息,并为440多位独居老人、困难老人汇总上门服务项目档案,每月15日,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地共同上门为老人们提供理发、心理咨询、陪聊、做家务等志愿服务,同心协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