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陈雅勤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陈雅勤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2年9月

  政治面貌:民进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两岸阳光故事家族推广中心

  主要服务项目:悦读福袋传递爱及亲子故事会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1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000余小时

  主要事迹: 

  陈雅勤,经营儿童书店二十载,创办分享阅读推广阅读的公益组织—两岸阳光故事家族,发起悦读福袋传递爱的公益阅读活动。2014年1月,联合两岸知名阅读推广专家共同创建了“悦读福袋•传递爱”青少年推广阅读特色品牌项目。以“悦读福袋”为媒介,免费提供绘本童书,重点关爱外来子弟、特殊青少年及台胞子女等群体,推动新老厦门人子女教育资源平等化。2015年1月,她带领的“两岸阳光故事家族”的两岸融合导向与传递悦读范式创新荣获了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十大优胜奖”。2015年6月13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观了两岸阳光故事家族位于青礁村院前社的国学课堂,并对活动内容提出了期许。2016年5月,“两岸阳光故事家族”荣获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荣誉称号。2016年12月,“悦读福袋•传递爱”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2017年5月,陈雅勤入选“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悦读福袋•传递爱”是以“播撒阅读种子,推动亲子共读”为宗旨,采用“线上+线下”的互动关爱模式,首创研发了线上微信平台管理图书漂流管理系统,围绕“悦读福袋•传递爱”图书传递,拓展线下包括亲子故事会、故事志工成长营、专家阅读讲座等在内的志愿活动,为农民工子女播撒阅读种子,让农民工子女家庭在社区村居中形成“一个故事志工VS一批儿童”的亲子互动阅读模式。三年来,累计开展活动500余次,参与10万多人次,福袋传递达20 余万人次,辐射人群达10 万人。来自两岸各地的著名儿童文学家、教育人士纷纷加入“两岸阳光故事家族”,台湾著名儿童文学家“花婆婆”方素珍、台湾儿童文学作家阿宝老师(林文宝)、台湾说演家钱康明博士、台湾著名童书作家子鱼老师多次专程赴海沧为“故事志工”进行培训,进一步加强了两岸传统文化的交流融合。 

  2017年8月,陈雅勤为帮助残疾人士就业,联合海沧区残联在自己经营的实体书店“书香阳光”打造了一个残疾人的就业新基地筹办“无声咖啡吧”。她聘请患听力与语言障碍的“无声天使”担任店员,让应届毕业生和其他的残疾人朋友也来这里学习咖啡纸质。她将把这里持续打造成残疾人士社会实践基地和就业新平台,面向社会招募助残志愿者,开设手语、闽南文化等培训课程,让残疾人士与社会爱心人士互帮互助,促进残健融合。 

  2018年9月为了促进海沧全民阅读推广,她又投入资金在自己经营的实体书店“书香阳光”开辟供居民群众免费朗读的朗读亭,让读者用朗读深化阅读理解,用朗读表达阅读感受,用朗读推动的全民阅读。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