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郑斌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郑斌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1年8月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扶困助学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3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2500小时

  主要事迹: 

  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原福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任科员郑斌,1992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初,在福州发起成立民间公益慈善团体“简单助学”,十年之后“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在福建省民政厅正式注册登记,成为公益慈善类社会团体,并于2016年12月被认定为慈善组织,2017年12月荣获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为4A;当前该组织已获慈善组织公募资格。 

  2003年初,一次偶然的山村助学经历,让郑斌走在助学路上再也停不下来,他深深地意识到,“对于农村困难家庭来说,一笔小小的资助款不仅是物质上的雪中送炭,更是精神上的巨大关怀”。在简单助学的帮助下,受助孩子林小丽顺利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如今已成年的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15年来,郑斌与团队伙伴们一起动员社会力量,靠公众筹款,致力服务城乡儿童,尤其注重帮助失去父母照顾、没有亲人陪伴,以及因为家庭贫困可能会过早走入社会的那些农民的孩子,其中大多是女童。他常利用闲暇时间奔走于爱心人士与偏远山区之间,为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募集善款,每年平均下乡30余天,常年联系100多位乡村孩童。而他本人,从未在协会领取薪酬和其他任何报酬。 

  当问及帮助农村儿童的初衷时,他说:“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幸福的童年”;问及重点帮扶女童的原因,他说:“女童终究会成长为母亲,哺育国家的未来”;问及热心公益的动力时,他答道:“你若看见了那些山区孩子的贫困情况,就会不忍心走开”。就因为这份不忍心,他坚持了15年,给全省成千上万的农村困难家庭带来了希望,足迹遍及八闽大地,整整陪伴一代孩子成长。 

  如果说公益慈善事业最大好处是社会和谐的平衡器,那么它的灵魂就在于“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却是大多数人做了一点点”。在郑斌的影响下,许许多多城市上班族放弃自己的周末与节庆假期,投入到对困境儿童的关爱事业,成为简单助学志愿者。15年来,该组织平均每年发动志愿者1000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帮助人数超过1500人,累计资助服务3000多户困难家庭,直接捐赠支出超过2000万元,覆盖福建省150多个村镇,主要工作涉及:山萌奖学金(含高中及大学资助项目)、困难生活补助(含病残障儿童医疗及日常生活照顾)、乡村青少年文化建设、城市儿童善良教育。 

  积小益成大善,在八闽大地播撒希望的种子,传递人间大爱,而郑斌则是这片希望田野上的守望者,他风雨无阻,精心照护着每一颗希望的种子撑起一方晴空,照亮每一个困难家庭。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