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徐孝旺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徐孝旺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44年7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繁昌县孙村镇党员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新四军三支队义务宣讲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1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2060小时

  主要事迹:

  身穿洗得泛白的灰军装,腰间别着一副扩音器,年过七旬的义务宣讲员徐孝旺,每天早上8点都会准时来到位于繁昌县孙村镇中分村的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接待前来参观的游客,为大家义务讲解抗日将士故事。寒来暑往,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的他已满怀激情地义务讲解近两千场次,让6万多人次游客了解了发生在三支队的那段历史。2012年获选“安徽省江淮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典型”,2013年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安徽好人”、“芜湖好人”,2016年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获选芜湖市“岗位学雷锋标兵”,2018年荣获芜湖市“十大最美志愿者”。

  徐孝旺所在的孙村镇中分村,曾是谭震林将军指挥“繁昌保卫战”的司令部驻地。53年前,还是小学教师的徐孝旺在繁忙的教学之余,一直倾力自费搜集整理当年抗日将士资料,采集民间记述,收藏抗日遗物,四处查找当年新四军三支队在皖南活动的史料,访问抗日老战士,并向村里亲身经历过的老人考证。2006年,他退休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这份红色文化事业上。他带头出钱出力,省吃俭用,将退休工资悉数拿出。最艰难时,他花光了所有积蓄,借了很多债,最后靠子女赞助两万多元才得以渡过难关。他动员村民自发筹集资金40余万元,在中分村原址修建了“繁昌县新四军三支队纪念园”,把原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谭震林故居、三支队阵亡将士烈士墓修缮一新。

  纪念园建成以来,徐孝旺成了长年的义务宣传员。他向每位游客讲述抗日将士住过的民居、用过的物品、战斗的每个细节以及村子里每个人与抗日的故事,八年多来,他进学校、进军营、下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义务接待约6万多人次游客,现场讲解抗战历史近两千场次,将远去的战争鲜活地展现出来,让大家深受革命传统教育。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