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严明友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严明友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29年12月

  政治面貌: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定城镇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义务教学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90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5120小时

  主要事迹:

  严明友,1929年12月生,定远县朱湾镇人,定远县朱湾镇朱湾小学编外音乐老师。自1990年退休后,严明友继续为原学校和周边孩子免费提供义务教学,至今已坚持30载。先后荣获“安徽好人”、安徽省“月评十佳”江淮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心系故乡

  1990年退休后,严明友每日步行8公里到附近几所村小,义务为孩子们上音乐课。1994年,上海的一家化工厂赞助朱湾小学50万元,支援朱湾小学盖教学楼。为了表示感谢,严老师到上海为化工厂当了一年多的义务“门卫”。严明友虽然身在上海,却心在故乡小学。不久他又回到了故乡,在讲台上开始了长达30年的义务教学。他除了在朱湾小学代课外,还先后应邀到马岗小学、汪刘小学、宋岗小学、复兴小学代政治、历史、音乐课,不要学校任何报酬。他每天身背挎包,步行去上课,最近的有5华里,远的11里路。路远的,中午在教室休息一下,吃自带的干粮,从不麻烦学校。

  现在,已90岁高龄的严老,主要在朱湾小学教学,每星期仍上15节音乐课,并同时资助好几名贫困学生,把全部精力和爱心都奉献给了农村孩子们。

  牢记使命 大爱无疆

  严明友喜爱音乐,吹弹唱都精通。他会演奏多种乐器,尤其喜爱脚踏式风琴、电子琴等。他利用乐器伴奏,教学生大唱革命歌曲。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更好地教学生学习音乐,严明友买了一架钢琴,并于2006年至2008年,利用暑假自费到北京昌平区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乐器培训班,先后花去10000多元钱培训费。培训班钢琴教师对已78岁高龄的严明友自费学钢琴不理解,认为“是不是学习钢琴弹奏艺术后,回家教学赚大钱?”当她得知严明友学钢琴是为了更好地义务教农村孩子们时,深受感动,她说:“您这么大年纪还来与少年儿童一起学钢琴,真了不起!”

  2010年,严明友听说大金山脚下的方家花园小学缺少乐器,就亲自去考察,还花330元钱买了一台电子琴送去。此外,严明友还给西卅店中学和其他贫困学校赠送了6台电子琴,满足孩子们的音乐梦。每年“六一”儿童节,严老师都会买来很多糖果,与学生们一道欢度节日。严明友就是这样把全部精力和爱心都无偿地奉献给孩子们了,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如今,严明友90岁高龄了,身高1米53,体重80多斤。但在他瘦小的身躯里,却蕴藏着巨大的正能量,他无怨无悔地坚持义务教学,用大爱实现自己美好的“园丁梦”。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