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戚辉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戚辉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0年11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唐山市志愿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寻访、关爱迟暮之年的冀东八路军老战士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7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536小时

  主要事迹:

  历时4年、行程4万余公里、寻访拍摄185名冀东八路军老战士……,不过几个不起眼的数字,却凝注了戚辉几乎全部的心血。

  2014年7月始,一个偶然的机缘,让戚辉将手中的镜头对准了一个特殊的群体——那些建国初期退伍回到农村的八路军老战士。随着拍摄的深入,他愈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他要与时间赛跑,去记录抗战八路军老战士的风采、去抢救和追忆那段英勇不屈的悲壮历史。

  为此,他发起了“永不褪色的记忆”寻访冀东八路军老战士公益摄影活动,组织了一个由40名摄影爱好者组成的唐山公益摄影团队。他们利用节假日,行程4万余公里,足迹遍及京津冀三省市27个县市区,先后采访、拍摄了185位八路军老战士。并认真记录、收集了老战士的抗战回忆、抗战史料以及生活现状,形成了一套关于冀东抗战、关于老战士生命历程的文献档案。

  四年来,戚辉和团队成员们不仅自费为老人们冲洗照片、制作影像光盘,送到或邮寄到家,还倾力扶助生活条件差的老战士。自己捐款、捐物,呼吁社会各界帮扶,募集资金、物品总价值达14万多元,慰问了90多名八路军老战士,并将刘荣勋、刘沛玉、张珍、董悦、高付海、李少来等无儿无女、终身未娶、身患重病的老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长年进行帮扶和关爱。2015年,该团队被命名为“唐山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在寻访期中,戚辉他们还积极与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学院等院校、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图书馆等单位合作,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将采访的抗战口述史编辑成课件,义务宣传抗战精神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一方面带领大学生参加公益摄影实践活动,启迪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核心价值观。

  四年多的时间里,在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下,戚辉不仅为老英雄们出版了《永不褪色的记忆——冀东八路军老战士风采录》专题画册,举办了"永不褪色的记忆"大型环境肖像专题摄影展览和“记忆永不褪色”纪念冀东抗日大暴动主题展览(两次巡展,总观展人数突破15万),并多次邀请冀东八路军老战士欢聚一堂举办"抗战胜利纪念大会"。

  从2014年至今,戚辉因发起“永不褪色的记忆”寻访冀东八路军老战士公益摄影活动,被授予“唐山市最美志愿者”称号,并先后荣获2015年度“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称号和2017年度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同时,被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学院等团委特聘为辅导员。期间,东方卫视、河北卫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青在线、人民邮电报、人民摄影报、中国摄影报等媒体,先后多次报道戚辉和唐山公益摄影团队事迹。

  推荐单位: 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