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刘邦景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刘邦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2年4月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蚌埠市八一志愿者服务示范车队

  主要服务项目:交通、抢险、互助、扶危、济困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000小时

  主要事迹: 

  刘邦景,蚌埠市出租车司机,退役军人。在一些乘客眼中,他是拾金不昧、热心公益的好的哥;在社区老人眼中,他是随叫随到、能够依靠的好“儿子”;在珠城百姓眼中,他是弘扬志愿精神、引领道德风尚的好青年。24年来,他用真诚微笑让小车厢充满大热爱;4000多次免费出车,一幕幕温情场景让志愿精神成为这座城市流动风景;200万公里安全行程,他用方向盘丈量出无数人温暖的回家路。

  退伍不褪色,让雷锋精神注满车厢。1994年,刘邦景退伍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在这24年里,他一共捡到乘客忘带的手机80余部、行李箱20多个、笔记本电脑1台、钱包10多个,现金36000余元,提包、手袋、钥匙等物品更是无数,共计为乘客挽回损失14万余元。去年9月4日,他在行车中发现一手提袋,内有现金31200元,后经多天寻找他将这笔钱如数还给失主。每一年的爱心送考他都积极筹划并带头参与,无数次为家庭困难考生提供考试用品、早餐、矿泉水等,多年他累计免费接送考生100多人。

  下班不下岗,让社区老人心有温暖。作为一名的哥志愿者,多年来他坚持开展“四免”服务,即对70岁以上老人、省级以上劳模、残疾人、身怀六甲的孕妇免车资。他长年为大庆社区10位老人开展点对点接送服务,并向老人们承诺: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在市区,20分钟内准时到达接送他们。每次老人们想去市郊景点游玩,刘邦景都放弃运营、一路陪伴,免费接送。去年11月3日凌晨3点多,刘邦景正在熟睡,社区邓大爷突发疾病打电话给他,于是他立刻赶到邓大爷家把老人家拉到医院,挂了急疹,还帮助办了住院手续。这些年,刘邦景每月都和队友一起慰问社区空巢老人,看望福利院儿童,自掏腰包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为留守儿童捐赠爱心书包,给残疾儿童购买礼物,完成他们的“微心愿”,仅献爱心这一项他就义务支出数万元。

  热血热心肠,让正能量感动整座城。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他都义不容辞、出手相助。2013年8月一天晚上,刘邦景从王庄镇返回市里,途中发现路边一辆摩托车倒在一堆石子上,旁边躺着一男一女俩年轻人。他在拨打120和122求助同时,怕耽误抢救时间,就把受伤男先抱进出租车,又把受伤女也抱上车,急忙送他们去医院,并且还垫付了部分急诊费用。2014年6月一天,凌晨1点多,刘邦景准备收车回家,路遇一名20来岁女子想不开欲自尽,于是就开着车跟着她劝她上车送她回家。经刘邦景不停地开导劝导,最终挽救了这名欲轻生女子,后经媒体报道,其义举感动珠城。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