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孙承佑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孙承佑

  性别: 男

  出生年月:1944年8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跃进路社区昱城公益志愿服务工作站

  主要服务项目:义务禁毒宣传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96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8000多小时

  主要事迹:

  孙承佑,1944年出生,中共党员,原黄山市科委科教电影队放映员。1996年以来,他走遍了黄山市100个乡镇、600多个农村,100多所学校,通过播放视频、悬挂宣传画、即兴宣讲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和未成年人宣传禁毒知识,40余万村民听过他的“禁毒歌”,80余万学生和群众接受了他禁毒教育。二十余年的禁毒宣传,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8000多小时,被称为安徽民间禁毒第一人,2007年获评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2008年当选诚实守类中国好人。

  投身义务禁毒。1996年初,孙承佑发现农村有不少“瘾君子”,造成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深感在农村宣传禁毒工作的重要性,于是自购了《打击毒品犯罪》、《毒品—致命的诱惑》、《远离毒品的日子》等影片,坚持自学禁毒知识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放映场两边,挂起“打击毒品犯罪”“不让毒品进我家”等禁毒宣传图片,毅然开始了义务宣传禁毒。

  孙承佑每天骑着一辆单车、带着60多公斤重的放映器材,走遍了黄山市的100个乡镇、600多个村,骑坏了10辆自行车,穿破了26双鞋,平均每月要放映近20场禁毒电影。自行车不能到达的山村,他就肩挑背驮,渴了喝山泉、饿了啃干粮,累了就在山道旁歇息。为了取得最佳的宣传效果,孙承佑用当地农民的日常口语自编禁毒歌,在电影放映前和中途换片的空闲间自唱、自演。

  痴心不改宣传。2005年9月的一天,晚上10点多钟,孙承佑放完禁毒电影骑车回家,被一辆从后面高速驶来的摩托车撞个正着,喇叭、音响等设备散落一地,孙承佑被甩出数米远,昏迷不醒。等他醒来,已是深夜1点多,后拖着伤体回到家中。与死神擦肩的孙承佑,依然不放弃义务禁毒宣传,第二天,又带着自己的放映机出发了。

  理想信念责任。如今已经74岁的孙承佑,已经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他已把禁毒宣传当作是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责任,哪里有需求,他就出现在哪里。随着禁毒工作出现的新动向,孙承佑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重点转向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和学校,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宣传教育。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他又自费购置了一部数字投影仪和一批禁毒影片,全身心投入到禁毒宣传工作之中。 2008年以来他累计到学校、社区开展专题宣传950场次,80余万学生和群众接受了他的禁毒教育。

  四十年的放映生活,二十余年的禁毒宣传,多少个日日夜夜,孙承佑的身影在山野乡间、在社区、学校间穿行。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孙承佑坚定的说:“只要身体还能承受,他将继续沿着禁毒宣传这条道路走下去。”

  被推荐者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