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李斌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李斌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68.12.29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沧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主要服务项目: 水域、地震救援,城市应急救援,协助大型群体活动的应急保障,开展救援、防减灾知识的宣讲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4年12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2778小时

  主要事迹:

  李斌,男,49岁,河间市华北石油通信公司南部通信总站职工,也是沧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自2014年发起组建救援队以来,他利用业余时间组织队员开展安全知识宣讲、团体活动保障、道路救援、溺水打捞等公益活动339次,受益人数523789人。尤其是近年来溺水事故频发,李斌带动队员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购买了4艘冲锋舟、救援车、声呐等设备。2014年至今,接受溺水求助82起,救助82个家庭,使逝者安息,生者安慰。当围观群众和受助家属送上赞扬和感激时,李斌带着疲惫的脸上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奉献是他最大的快乐。

  2018年7月23日,老挝一座水电站溃坝,洪水肆虐,上万人无家可归。7月25日,李斌和河北省的其他3名蓝天救援队队员一起远赴老挝灾区,开展失踪人员搜索、伤员和病人救助、被困人员转移和防疫消杀等工作。

  老挝萨南赛县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每天早上5点钟,李斌带领小组成员展开救援,沿河两岸进行搜索。他们每天都要在泥浆里搜救七八个小时,在泥浆里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有一次,李斌和队友用了一个半小时才走完一段100米远的路。搜救过程中,李斌左脚腕内侧受伤,但他顾不得脚腕处的疼痛,坚持走完全程。由于伤口一连数日都在泥浆里浸泡,李斌脚腕处的伤口化了脓。每天收队后,队医都会给他的伤口处清脓,涂抹药物。但伤口还来不及愈合,李斌又投入到了第二天的紧张搜救中。

  在参与救援的第3天,李斌走在一处泥浆较浅的地方,因为觉得用竹竿影响前进速度,就没有使用竹竿。他刚走了几步,就感觉脚下一陷,原本不到他膝盖的泥浆突然到了他的腰部。李斌本能地用双手一撑,想借助胳膊的力量站起来。哪知道,泥浆看上去已经凝固,但凝固的仅仅是表层,下面依然很软。李斌手一按,两只胳膊也陷入了泥浆里。他刚才一动,身体又往泥浆里下陷了很多。幸亏队友就在李斌不远处,及时扔给他一根竹竿。李斌把竹竿横在胸部前方,一点点从泥里爬出来。由于靴子陷在了泥里,李斌只能光着脚匍匐前进。从那天以后,李斌手里的竹竿再也没放下过。

  进入灾区现场后,李斌和队友经常遇到倾盆大雨,但他们依然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冒着大雨搜救。看李斌一连5天都坚持参与搜救工作,大家怕他身体吃不消,劝他休息一天,可李斌谢绝了大家的好意,他说:“我来这里不是休息的!”

  在老挝期间,李斌和队友搜索区域直线距离达30公里,共搜救并转移受灾群众38人,直接医疗救助263人,防疫消杀面积25000平方米。此外,他们协助相关工作人员在灾民安置点搭建帐篷。当地灾民看到蓝天救援队队员,都会竖起大拇指或者打出胜利的手势。当地村民伊穆说:“你们蓝色的身影就是这里最美的蓝天。看到蓝色,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在视察灾区途中,特意来到蓝天救援队前指营地慰问,对李斌和队友的专业性给予高度评价,并感谢蓝天救援队这段时间在老挝开展的救援行动。

  2016年李斌被中国红十字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也曾被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河间关注微信平台等媒体多次报导。

  推荐单位: 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