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沈汝波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沈汝波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0年7月23日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秦皇岛市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

  主要服务项目:义务巡逻、环保、理发、按摩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78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10000小时

  主要事迹:

  沈汝波是秦皇岛市海港区西港路街道先茂里社区工作人员,承诺一生做10万件好事,并坚持40年不间断。6月1日,他因病去世。6月3日,上至市委书记,下至普通市民,全城几万人自发为其送行。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河北道德模范、燕赵楷模、河北省优秀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1978年入伍的沈汝波,在部队期间定下“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的目标,服役期间,坚持6年为驻地百姓服务,多次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因表现优异,入伍第三年,沈汝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4年退役后,沈汝波分配到了秦皇岛市蔬菜公司,在公司,啥活儿都冲在前。为了带动更多人一起为百姓做好事,1991年,沈汝波和单位党员成立了党义服务小组。业余时间里,用在部队学的手艺为困难户、残疾人、军人、孤寡老人等免费理发。2003年单位改制下岗,他在自家门前租了一间6平方米的小房,开起理发店,取名“党义理发店”。他所居住的先茂里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刑事案件多发, 2008年他主动向社区领导请缨成立“党员义务巡逻队”,并组织队员每天24小时轮流在社区内义务巡逻。在他的带领下,辖区内的党员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到义务巡逻队,巡逻队从原来的12人增加到60余人,先茂里小区成为秦皇岛市发案率最低的老旧小区。

  2015年7月底,沈汝波确诊为食道癌。生病期间还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慰问部队、养老院,清理小广告、给孩子们作报告……他得知北戴河开展“烟头革命”,就利用每天走步锻炼的时间捡烟头。住院期间,沈汝波觉得身体好一些了,就叫妻子回家拿理发的工具,给病友们理发。在医院化疗室门外排队等候时,沈汝波看到门口十几双鞋子胡乱地铺了一地,他蹲下身,用几分钟时间,慢慢地把鞋都一双双归整好。得知老沈生病,一个爱心市民送来2000元钱让他补补身体,沈汝波一算,马上要到春节了,转手就让妻子买了10份慰问品,送给了先茂里的困难户。

  2017年,沈汝波发起成立了“秦皇岛市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并吸纳了23支分队,志愿者人数达到一万余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沈汝波在自费做的“雷锋纪念胸章”上印上这两句话。沈汝波的事迹经宣传报告后,在全市引起轰动。全市开展了“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沈汝波去世的第十二天,以“一座城市的精神丰碑”为题,举办沈汝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并连续在全市所有县区、各大工委巡回报告13场,所听报告之人无不为之动容,纷纷落泪。同时举办“燕赵楷模·沈汝波事迹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沈汝波同志生前无私无畏为群众做好事的点点滴滴。在沈汝波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他的精神和行动,已成为秦皇岛这座城市的爱心风向标。目前,秦皇岛全市有超过60万人次投身于“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全民洗城”“烟头革命”等志愿服务活动,“一波千万波”,千千万万个沈汝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市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推荐单位: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