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孟阳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孟阳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90.04

  政治面貌: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孟氏修脚志愿者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足底生辉-点亮社区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5.11.04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563小时

  主要事迹:

  孟阳,男,1990年4月生。北京孟氏创业健康咨询中心高级技师,孟氏修脚技术第五代传人。七年中,他不仅掌握了脚部修复的知识和技术,同时,也完成了从一个大学毕业生到一名高级修脚师到一名党员,再到“北京榜样”的巨大转变。

  早在2000年,那时的孟阳还只有10岁,每年寒、暑假期间,他都会来到北京,以一名小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公益服务活动。虽然那时他只能干一些打洗脚水、递毛巾等简单的活儿,但是其中的意义对他所产生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的,这就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热心公益、服务他人的种子,并为他在以后的时间里做出成绩奠定了基础。

  在父辈润物无声般影响教育下,孟阳成长起来,多年的耳濡目染,也让他对修脚这一行的理解不断加深、不断更新。

  孟阳大学毕业了,自己的志向、工作的去向是每一个大学生必须要面对的,孟阳也不例外。尽管以前听父亲讲过孟氏几代人的艰辛和努力、见过父兄们一丝不苟的工作,尽管自己也曾拿起修脚刀,但是真的决定从此拿起祖辈传下来的修脚刀,继承历经4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修脚技术,每天都要与父兄们一起,在灯下剔除一片片病甲,说出来容易,做起来真难呀!

  寒来暑往,孟阳的修脚技术和修复脚疾的理水平不断提高,在这当中,大学生的基本素质发挥出了作用:一是善读书,二是理解快,三是思维敏捷,这些都为孟阳掌握技术提供了保障。孟阳已经从一个学徒工成为了一个可以独立工作的修脚师。随着工作的增多,被感动、受教育的机会也日益增多,而服务他人、关心公益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

  孟阳是一名共青团员,更是一名五星级志愿者,除了做好平时的工作,他还热心并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七年来,孟阳负责了孟氏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组织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带领服务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军营、社区、养老院、山区为战士、特警、居民、老人、残疾人等数万人服务,足迹遍布整个北京。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和荣誉,从小受到的教育如同埋下的种子,如今已的硕果累累了。在2018年光荣的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孟阳“转身”之前曾有人问他:“大学毕业了,真的要干修脚这一行吗?”孟阳“转身”之后曾有人问他:“你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孟阳回答:“我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假如我当时真的能进某个企业去坐办公室,我未必能有今天快乐,也未必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的选择、我的努力都与以前所受到的教育和影响有关,我想要做一名拥有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修脚师,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能为营造一个健康中国奉献力量的事。”

  现在,孟阳和孟氏创业健康咨询中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参加的公益活动和项目,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修脚和健康知识讲座,还积极联合其他公益组织开展如绿色环保、图书捐赠、衣物捐赠、扶困助学等等,并且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一件件事情、一个个经历,让孟阳深深感觉到,平凡的工作可以孕育崇高的精神和人格,他在公益志愿服务中付出和收获,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