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曲波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曲波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3年7月2日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 开展户外和水域救援;防灾减灾和社区应急知识推广及技能培训;受政府相关部门委托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0年至今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3000小时

  主要事迹:

  曲波,男,汉族,1983年7月出生,1998年12月入伍,本科学历,中共党员,自主择业前系武警甘肃总队政治工作部新闻文化工作站站长。现任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省队队长。参加志愿服务18年以来,他牢记职责使命,苦练业务技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志愿者的精神价值,是近年来地方和部队中涌现出的突出典型。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受到部队嘉奖11次,被武警甘肃总队表彰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荣获2013年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2012年“兰州好人”年度人物,2018年兰州“十佳志愿者”等诸多荣誉。

  一、爱岗敬业,不断超越自我,争做素质过硬的时代尖兵。曲波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由于从小有文艺特长,1998年被特招入伍,在部队期间,他吃苦耐劳、踏实工作。2000年被推荐参加了军校考试,2002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工作,在新疆的6年里,他先后在条件艰苦吃不上水的沙漠戈壁看过监狱、在地州市里当过警卫中队的排长、也在条件优越的自治区文工团当过军乐队队长,同时还在担负“东突”反恐一线的机动支队里当过宣传干事。每当在外出购物和休假中,当看到小偷行窃时他都会挺身而出,这些年先后配合公安机关抓捕小偷13人,击毙暴恐分子3人;尽管工作转变频繁,但他把每一次工作转变都当做对自己新的考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爱岗敬业,努力进取。

  二、乐于助人,凡人善举,永葆军人风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新疆工作的那段时间里,一到采摘棉花的季节,曲波就会组织官兵为当地的棉农采摘棉花,一到三月“雷锋日”时,他又和战友们一同到当地的人民医院献血。这样的爱心公益活动他做了百余次;永登县民乐乡一个4岁的男孩李辉,在草垛玩火时被烧成了重伤,得知这一事情后,他和志愿者一次次走上街头,呼吁社会为李辉捐款14万余元;来自舟曲县的18岁重症女孩张娟芳,因高昂的治疗费主动劝父母放弃对自己的治疗,省下钱用来供弟妹上学。还是曲波和志愿者团队联络社会各界筹办了一场“救助舟曲重症少女大型慈善义演”活动筹集善款;同时他发挥个人文艺特长,先后义务担任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兰州市民政局、老龄办等多台大型文艺晚会的总导演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不久在他和300多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2018首届百对金婚老人”话重阳系列活动,让所有老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这些年来,曲波参与了数百场公益活动,义务献血4500cc,与志愿者团体一同为那些急需帮助的弱势群体、个人,募集捐款60余万元。

  三、心系人民安慰,践行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入伍21年以来,他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先后参与新疆维稳、甘南藏区维稳、玉树、舟曲、临夏抢险救援、榆中和平私家车坠崖、南山路天然气泄漏事故人员疏散、迭部腊子口山林大火的救援、白银车辆落水的打捞、兰州、白银黄河段失踪人员打捞、兰州新区溺水人员打捞等急难险重任务,受到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和原武警部队副司令员霍毅等领导的亲切接见。为了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2017年5月曲波在报请甘肃省民政厅批准后,组建了以复原军人、公安民警、国家运动员、户外爱好者为主的第一支甘肃省本省民间救援力量“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建队以来先后参与兰州市20多所高校和甘南藏族自治州7所学校,陇南宕昌2所学校防灾知识普及,带领志愿者参与保障兰州国际马拉松活动,负责马拉松志愿者的选拔及培训工作,累计培训保障10万人次以上。2018年7月,舟曲南峪乡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他利用休假期间带领救援队员赶赴一线,清淤泥、搭帐篷、疏河道,搭建横渡系统,将电缆从地面转运至大坝并通过国家电网工作人员接通使大坝恢复正常供电,同时利用冲锋舟转移群众和大坝工作人员30余次,受到了舟曲县人民政府、民政局、南峪乡委员会的高度赞扬。在完成舟曲救灾后,曲波按照省民政厅救灾处要求转战临夏东乡族自治县果园镇、广河县三甲集镇继续开展救援工作,期间利用大型消杀无人机消杀66亩农田,消杀动物尸体1800多具,处理掩埋动物尸体37具,再次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特别是在中央电视台长达44分钟现场的报道中有11分钟对救援队救援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报道。

  推荐单位 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