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蔺世琦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蔺世琦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7.11.12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金塔县航天爱心志愿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帮贫扶困 捐资助学 敬老助老 平安交通 环境保护 拥军爱警 禁毒维稳 防火救灾 文明宣讲 社会公益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9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6500小时 

  主要事迹: 

  蔺世琦,金塔县鸳鸯池水库管理所职工。工作上一丝不苟,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助人。在危急关头,能挺身而出,在名利和金钱面前,平静淡泊…… 

  助人为乐是蔺世琦人生历程的主线,帮人所难,助人所困是他的人生信条。他曾孤身一人冲进滚滚浓烟,扑灭了失火房屋中的大火;他曾拿着捡到的钱包在路边苦等数小时,将财物原封不动送还失主手中;他也曾冒着生命危险从疾驶而过的车前拉回了被吓呆的孩童…… 

  2009年7月18日,数百人在鸳鸯池水库风景区游览,正在岗位上工作的蔺世琦突然听到大喊救命的声音,当他发现声音是从水库坝后的消力池边传过来时,他就已经明白有人掉到消力池中去了,他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迅速赶到现场,毫不犹豫跳入4米深的溢洪道中,奋力将1人救上岸。上岸后,他已是精疲力尽,甚至连站起来都有点困难,但当听游客说水里还有一人时,他又义无反顾,冒着生命危险再次跳入水里救人,将不省人事的落水者救上了岸,立即参与对落水人员的抢救,直到警察及医务人员赶到现场。 

  2012年7月,蔺世琦从报纸上看到肃州区一位16岁女孩方志伟罹患骨质瘤,女孩的不幸遭遇深深打动了他,当时他已两个月没发工资,口袋里只有70多元钱。无奈之下他想到了水库溢洪道里有河蚌,他立马卷起裤管下到水中,摸了两袋河蚌,利用下班时间与女儿在路边做起了“小河蚌大爱心”公益义卖活动,每个河蚌2元钱,最终卖得700元钱。当他把700元零钱送到女孩手里时,女孩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多年来,帮助他人已成为蔺世琦的生活习惯。他先后两次跳入水中奋不顾身救人,救助车祸伤者20多名,发起募捐及公益活动200多场,个人爱心捐款捐物每年累计达1万多元,扶贫帮困的足迹遍布全县城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达4200小时。 

  2010年,组织起了金塔县爱心团队,他动员自己的妻子、女儿也一起参加,一些了解他情况的热心人士也加入了进来。在蔺世琦的感召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加入到了这个团队里。2014年7月,金塔县航天爱心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蔺世琦担任会长,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没有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经常是从单位一下班就直奔救助对象家中,为病患者四处募捐,为贫困家庭寻求帮助,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为了及时将捐赠物资发放到位,他曾两天两夜没合一眼。 

  蔺世琦两次被金塔县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2012年2月被酒泉市授予“风采市民”、2013年3月被评为“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同年9月蔺世琦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他舍己救人、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为全社会树立了做人的榜样,他的精神温暖了社会,滋养了人性,为人们树起了一座道德的丰碑。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