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常学荣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常学荣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5.2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中国营养学会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陇西县党员志愿者医疗服务队,陇 西县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 医疗保健、健康科普、营养与食品安全等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5年8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3186时                       

  主要事迹:该同志为陇西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陇西县文峰镇蒲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系中国营养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甘肃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定西市营养学会理事长。 

  长期以来,他积极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倡导社会公德,勤奋敬业,乐于奉献,热爱科普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临危不惧赴灾区,投身医疗救援中:2012年8月7日,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发生后,他义无反顾,积极投身于灾区医疗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中,先后带领12名医护人员和3辆救护车两次奔赴甘南舟曲开展医疗救援活动。期间,他带领队员露宿荒野,吃方便面,喝矿泉水,整天穿梭于救援现场,先后接送伤病员8人次,救治13人,往省城大医院转运15人,消杀尸体50具、垃圾点330多个、帐篷170多座,消毒重点面积达5000平方米左右,所用消毒液2100公斤以上,圆满完成了各项医疗救援工作任务。 

  二、不忘初心做科普,呵护百姓健康梦:他身体力行把健康科普作为解决群众健康问题最简单、最省钱、最有效的办法,尽量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或得轻病。先后编印《营养与健康知识要点》等宣传资料10多万份;撰写科普文章500余篇在广播电台、《定西日报》、《健康报》等媒体发表;在新浪、腾讯微博上发布健康科普知识2万余条;为51所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义务培训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48场25600余人次,指导中小学校食堂38所;开展营养健康咨询4800余人次;利用节假日和“三下乡”活动等开展科普活动18场,受众3600多人次;开展健康大讲堂16场,授众1900余人次;开展“营养健康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营养健康行百场公益巡讲”、“营养科学进万家”等巡讲活动116场,听众31500余人次;编著出版《大众营养膳食实用手册》等科普专著3部,前者选入“2012年度甘肃省农家书屋图书”,并荣获省、市健康科普作品优秀奖,并以甘肃省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冲击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填补了甘肃省营养科普专著的空白;积极参加全国营养知识竞赛,获得第一名成绩。 

  三、围绕健康搞科研,倡导生活好方式:围绕与群众健康紧密关联的课题,他主持和参与完成《中国西部贫困县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健康管理干预示范研究》等8个科研项目,摸清了当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发病原因、主要危险因素,提出了慢病防治新模式,填补了慢病健康管理干预的空白。在日常生活中,他不仅十分注重传播营养健康知识,更是身体力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健身运动,连续7次参加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在2015年举办的第五届赛事中,共有40029人参赛,他以3小时53分46秒的好成绩,名列第547名,成为全国营养学界跑完马拉松全程赛的第一人。 

  四、志愿服务鱼水情,扶贫义诊心连心:他经常带领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乡村,先后到文峰、和平等9个乡镇及其16个村社开展服务群众扶贫义诊活动26场次,接诊2300余人次,做各项检查800多人次,减免医药费用约5万余元。他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先后为9户联系贫困户捐赠化肥18袋、地膜9卷、大米9袋、面粉9袋,共计折合人民币8500余元。作为贫困村文峰镇蒲兴村的帮扶工作队队长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顺利完成整村脱贫目标任务,使贫困面由32.25%下降到4.97%,在全县的考核中名列前列,获文峰镇“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一等奖”,陇西县委、县政府“全县精准扶贫先进工作个人”等荣誉称号。 

  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提高了百姓的健康知识水平,改变了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培养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百姓健康做出了应有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好评。他先后荣获“陇西县首届道德模范”,“定西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全市优秀志愿者” 、“全市科普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医疗救援先进个人”、“甘肃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中国营养学会“全国营养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全国营养行业先进工作者”、“中国营养科学十大传播之星”,中国科协、财政部“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

 

  推荐单位: 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