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李小英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李小英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57.02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崇明区港西镇志愿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关爱留守儿童、环境治理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3年10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3600小时

  主要事迹:

  李小英,现任崇明区港西镇北双村党总支副书记,30余年一直扎根农村,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为群众谋幸福。她是崇明区小英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联盟会长,港西镇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北双村“小英工作站”创始人之一,上海市杰出志愿者。

  10多年前,时任村妇女主任的李小英在一次走访特困家庭中萌生了当“爱心妈妈”的想法。10多年来,她以拳拳母爱之心长期致力于留守儿童生活关怀、学习帮助、心灵呵护“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工作,每年都有超过200多人次的孩子接受着她如春天阳光般的沐浴和关爱。2011年,她在全县第一个成立 “心系春蕾 情暖童心”小英工作站,提出了“三个一”“五个清”的理念,探索形成了“生活上帮一帮,学习上扶一扶,情感上连一连,心理上聊一聊”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她的志愿精神和先进经验,在全区范围得到推广和辐射,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她的事迹被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她和“小英工作站”真正成为了孩子们心灵的港湾,成为了全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响当当的品牌。  

  作为一名村干部,李小英总能平衡好村委会和村民的利益关系;但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总是站在村民角度看问题,主动协助解决并充分保障村民的权益。北双村7队蔡某,30多年前失踪,杳无音信,家中老人也相继离世,村里人也渐渐淡忘了他的存在。2017年10月的一天,蔡某突然出现在村里,一瘸一拐,面色憔悴,还患有严重心脏病,而且连崇明话都不会说了,他现在遇到了没有身份,没有钱,看病没保障等一系列的问题,李小英接到村民反映的情况后,立刻安排人员开车送蔡某去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并联系其家中的两个妹妹前来相认团聚。同时,李小英组织志愿者为其打扫空置10多年的房子,更换灯泡、安装马桶等生活设施,协助办理医疗保险等生活保障,在第一时间解决他“吃穿住行医”等方面的困难。村里人都说:李小英从来不会以“上级要求”“政策规定”来搪塞或约束我们,总能从我们的角

  今年61岁的李小英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但30余年的农村工作经历让她对农村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当前正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世界级生态岛、打造美丽港西活力港西之际,李小英主动作为、用于担当,充分发挥志愿者带头作用,调动全体村民积极性,在全镇率先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打造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在李小英看来,美好的生态环境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但却能催生出无价的财富。针对村里搭棚种菜、圈地养禽、垃圾不分,她分三步“循环”攻克农村顽疾:一是注重“事前宣传”,培训一批比较专业的垃圾分类知识推广志愿者,做好前期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工作;二是注重“事中监管”,村干部与志愿者分片包干到队,做好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过程指导和督查;三是注重“事后总结”,归纳总结优秀经验、特色案例、存在问题等,便于开展下一轮宣传、推广、整治等一系列工作。50天,早6点至晚7点,105户农户,拆除违建2102平方米,新建绿化小品7余处,打造特色花宅百余户,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这是李小英的原话。她是志愿队伍的领头羊,留守儿童的好妈妈,村民群众的暖心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她的志愿精神和先进经验,在全区范围得到推广和辐射,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营造了社会志愿服务、真情奉献的浓厚氛围。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