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顾春江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顾春江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48年4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春江健康小屋志愿者

  主要服务项目:医疗服务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97年3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4628 小时

  主要事迹:

  毛主席曾说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奉贤区南桥镇有一位志愿者,因为一个约定,坚持了二十一年的志愿服务,虽年过古稀却迟迟未能脱下钟爱的白大褂——他就是“春江健康小屋”的创始人、退休医生顾春江。

  顾春江从医35年,曾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杰出志愿者等,他的志愿服务事迹荣登“中国好人榜”,分别以团队和个人名义两次入选“感动奉贤”十大人物,“春江健康小屋”也被评为上海市群众最喜爱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1997年3月5日,五十岁的顾春江开启了他的志愿者之路。他和另外2名家住运河小区的在职党员医生一起,到居委会开始了每月一次的义诊。听说顾医生来社区开义诊纷纷奔走相告:“不出小区就可以看到区中心医院的的专家门诊啦!”

  但是志愿之路并不平坦,另外2名医生因为种种原因没多久就停下了志愿工作,但顾春江毅然扛起了全部的责任。这一坚持就坚持了21年。小义诊点在居民的口碑中一路走来,逐渐被亲切地叫做“春江健康小屋”,这其中包含了大家对顾医生的尊敬和感激。

  在21年的义诊中,顾春江不但成了居民心目中最可信赖的“健康顾问”,也成了许多居民遇到突发病情第一个想到的人。至今居民区仍流传着66岁的顾医生背99岁高龄的老人上医院,甚至为方便医生救病人,他钻到床底下弯着腰顶着床板,直到病人苏醒等感人故事。

  21年的志愿服务,顾医生从未缺席,除了那两次。2013年顾医生患了大病住院动手术,输入血量1600毫升。躺在床上,他仍挂念的小屋,他说“居民不知道我生病了,他们会等我的,我们约好的。”于是两个月后他又出现在了“小屋”,这2个月的2次义诊也是顾医生21年来唯一缺席过的2次。

  在顾春江医生的影响下,“春江健康小屋”已从一个人的坚持变为了一个团队的奋斗。目前,服务队人数已达到23人,累计义诊居民近4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12000多小时。顾春江医生的精神也影响了南桥的一大批医务工作者,他们纷纷进入各个社区,成立医疗志愿服务团队,从定期集中义诊到上门医疗服务、全科团队服务等,让居民不用到医院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社区医疗志愿服务在奉贤蔚然成风。

  21年的风雨无阻,病魔也没有让他退却,顾春江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坚持下去”。我们也相信,即使有一天他的身体不允许了,“春江健康小屋”也不会关门,因为会有更多的志愿者薪火相传,“顾春江”们会继续温暖着居民的心。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