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刘峰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刘峰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0年12月

  政治面貌:致公党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志愿服务队 、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刘峰志愿者工作室

  主要服务项目: 为困难人群提供免费上门服务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6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2000余小时

  主要事迹: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规律,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要经历衰弱与凋亡。如果有一天,当你躺在床上需要靠各种管子维持生命的时候,需要的是什么?

  刘峰,周浦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工作时,用精湛的医术医治病人;休息时,用自己的特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老人服务,源于刘峰门诊时看到一些老人被抬来抬去时的痛苦样子。快则十分钟的导尿管、鼻饲管更换,却要花上大半天的来回折腾,这让他有了上门服务的想法。这一想法一做就是12年,直到2013年下沙敬老院来医院送锦旗,他的事迹才被人知晓。  

  准备下班的刘峰突然接到敬老院电话,王老伯又把胃管抓掉了。刘峰二话不说,带上器材,直奔敬老院。八十多岁的王老伯患有老年痴呆症,吞咽功能丧失,靠鼻饲管维持生命。这已经是第三次抓掉胃管了,可刘峰没有怨言。

  90岁高龄的杨老太,因脑中风长期昏迷,被告知只能生存1—2年,刘峰第一次为她更换鼻饲管时,发现脸色不好,体质也差,而子女又远在百里之外。在他的关心呵护下,生命延续了6年之多。

  他是“敬老院里的暖宝宝”,老人们说比自家的小棉袄还暖心,喊起来很顺心。  

  有一次,一位智障老人不慎摔跤,划开一道口子。当刘医生为他缝合伤口时,却被老人狠狠的咬住胳膊,但刘峰忍住疼痛,硬是把伤口处理好。看到此景,过意不去的家属一定要好好感谢,却被刘峰婉言谢绝。

  腿部残疾的老方,其八十多岁的老母在家突发脑梗死,从此生活不能自理。由于行动不便,老人尿道感染并引发血尿,散发出阵阵臭味。在这随后的五年里,只要方家有需要,刘峰随叫随到,直到老人安详离去。

  他的足迹遍布了周边敬老院、社区老人及病人家中,不仅送去了上门服务,更送去了温暖,他让生命的冬天不再寒冷。  

  刘峰的爱人也是医生,俩人工作都很忙,女儿就交给父母带。而据不完全统计,刘峰免费上门服务的时间至少2000小时。对于医生来说,这是什么概念,他一周工作5天,值班一天,也就是说每星期只有一天休息,而他却把半天时间花在了上门服务上。刘峰的付出平常而又伟大,他没有豪言壮语,却坚持12年不间断。他是在传递一种温暖,是在延续一种生命。

  刘峰的故事感染着很多人。王老伯临终前,一直被刘峰帮助,他的专职护工受刘峰影响,回到安徽老家,开启了家庭护理。她说,自己也要像刘峰那样,尽自己的一份力,服务老人,回报社会。周浦医院也成立了“刘峰”志愿者工作室,现有7个科室的26位医护人员加入这个行列。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