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张心亚
发表时间:2018-11-22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张心亚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4712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            

  主要服务项目:社区残障人士助残服务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4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30000小时                  

  主要事迹: 

  张心亚,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领衔人、上海市杰出志愿者。2004年至今,她把所有的精力和热情都奉献给社区助残事业。她带领志愿者们以残障人士的需求为导向,设定了教育、康复、文艺、特奥、法律、技能、社会共建与社区融合等七大类项目,累计为1600余名残障人士服务超过3万小时。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先后到访视察。 

  十四年前,张心亚带着智力障碍的女儿来到阳光之家,相似的遭遇唤起了她的怜爱之情。于是,她报名“阳光之家”志愿者,加入了“特教志愿者”队伍,成为这个特殊“家庭”的第一批“特教老师”,从此与这些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此,张心亚天天都会到阳光之家做志愿者,教学员们唱歌和画画。对她来说,阳光之家里的53名学员都是她的孩子,她叫得出他们的名字,熟悉每个人的性格脾气和才艺本领。张心亚明白,做好服务工作,一定要融入这个群体。平日交流时,她总是留意大家的烦恼和困惑。 

  在阳光之家,张心亚有着多重身份,有时候,她是位调解员。“在这个‘家’里的孩子会耍点小脾气,打闹哭笑是常有的事,这个时候就得耐心询问原因,做好调解工作。”在课堂上,她是名辅导员,她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念古诗,并进行各种特奥训练;在生活上,她是个保育员,教会孩子简单的生活自理技能。“对于重度智障的孩子,某一个动作可能需要手把手几十遍、几百遍地去教。”张心亚说,“但我们不会厌烦,我们就是要他们相信:‘你行,我也行’。”同时,张心亚还和其他老师一起带着孩子们到各个社区居委演出、义卖,还带他们到敬老院和共建单位去联欢、去慰问,让孩子们懂得,要感恩,要回报。 

  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的志愿者队伍中既有共产党员、民主人士、居民,也有在职老师、团队领袖、退休人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本易筋十二势传承人、医生、律师、摄影师,每一个人都尽心尽责地服务残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带教下,智障学员得到健康快乐成长,精神病人得到康复,盲人学会了跳舞,上了电视台,圆了音乐梦。至今已有21位智障人士走上了工作岗位,与正常人一样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十几年来,张心亚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全部的心血和感情。她也是上了年纪的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但她宁可自己偷偷吃药,也不肯放弃志愿助残事业。2017年初,还被查出罹患胃癌,并接受了手术与化疗,即便在治疗期间,她也时刻不忘记阳光之家和社区的残障孩子们,还多次前往探视。在助残服务的同时,她还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为残疾人募捐钱款与实物,她说:“作为志愿者,我要把热情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残疾人事业;作为母亲,我要把爱心无私地奉献给智障孩子们。”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