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杨永康
发表时间:2018-11-22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杨永康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7.6.17

  政治面貌:海外人士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

  主要服务项目:无偿献血 志愿者培训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6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数:300小时

  杨永康,华裔马来西亚籍。目前为上海市东方医院普外科一名医生。2012年,杨永康为一名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男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患儿生命。这就是习主席在2013年10月访马来西亚时提到的中马两国之间的“血缘”故事。

  早在2004年,杨永康就读天津医科大学组织义务献血,曾在马来西亚有过多次献血经历的杨永康主动报名。献血那天,中华骨髓库正在学校里招募志愿者,医学生杨永康没多想,当场报名登记。那一年,中华骨髓库仅有2000多名志愿者,杨永康是第一位外籍志愿者。

  2012年1月某一天,杨永康被告知造血干细胞被确认与患病男孩完全匹配。虽然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注射5天动员剂而且让人身体特别难受,但他一口答应。2012年4月17日,杨永康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外籍志愿者。造血干细胞采集从上午8时20分开始,经过20个循环,耗时137分钟,共采集了156毫升。“如果能给小朋友一次生命,作为一名医生的我感到特别欣慰,这样的好事一定要做。”杨永康说。当时接受干细胞移植的小男孩恢复良好,已经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生活。2013年,十一期间杨永康的婚礼上,小男孩和父亲一起为他送上了祝福。杨永康笑言,小男孩已经像自己“半个儿子“一样,从血液深处联系到了一起。

  此外,他作为一个外籍志愿者,从上大学起就一直坚持义务献血。

  成为医生后,他对血液有了更多的认知。尽管全社会都在提倡无偿献血,但临床用血依然紧张。尤其是成分血,有的病人要做手术提前一周都约不到。杨永康从进医院工作起,就把捐献全血改为捐献成分血,目前已累计捐献了80多个单位成分血,相当于3个成人的血液总量。

  捐献成分血导致人的抵抗力在48小时内短暂下降,而老杨常常是从血站出来接着回医院值夜班、做手术、抢救病人。健康人捐献成分血的最短周期是4周,每次1个单位,他说自己身体好,所以每月一次捐献2个单位,还跟人家算账:“每个月献这么点血,关键时可以挽救一条生命,很赚啊。”

  现在,他仍在献血志愿者这条路上默默行走着,定期参加培训工作,培训新的志愿者一些关于血液生理、献血前后的知识点、献血法律法规和志愿者组织的一些情况,有时也去定点献血站给献血者做志愿服务。他也代表所有上海市志愿者在宣誓仪式上宣誓,参加了不少献血重要的活动等。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