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张海峰
发表时间:2018-11-22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张海峰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3年12月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吴泾热电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活动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3年7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694.5小时

  主要事迹:

  张海峰是一名普通的电力职工,但他在业余时间却干着一件不普通的事,他是一名“保护母亲河”的环保志愿者,为改善黄浦江的水环境,他已经努力了16年。“保护母亲河”活动起源于1996年,主要是负责清理吴泾公园内黄浦江上的浮游垃圾。虽然清理范围只有数百米的长度,但由于地处黄浦江L型转弯口内,大量的垃圾、浮游植物洄流积聚在这里,庞大的垃圾量使得人连下面的水体都看不清。16年来,张海峰就是和他的家人、伙伴一起打捞这里的垃圾。无论严寒酷暑,他几乎每月都要去2次,捞起的垃圾总量可以填满2、3个万人体育场。目前,他的志愿小时数已达到了近700小时,而这些仅仅是登记在网上的劳动时间,他制作打捞工具、宣传展板的各类时间更是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尤其是春秋时分,水葫芦等水藻生长最旺盛的季节,张海峰前往江边察看的次数也会增加,打捞的频率也会随之提高,捞起的垃圾数量更是远超平时,要装满7、8个大垃圾桶,常常一次活动之后,他的胳膊就抬不起来了。但下一次志愿活动时,依然能看到他卖力的身影。

  张海峰志愿者道路的起点源于父亲。他的父亲是全国“明月卫士”、全国优秀志愿者、“蓝色水滴奖”获得者——张更大。老人把退休后的大半时间奉献给了志愿活动,也把保护河道环境的热情传递给了家人。从赶鸭子上架到成为一名坚定的环保志愿者,张海峰将环保志愿服务凝成了一种家风,刻入了家人的基因里。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妻子和女儿也先后参与到“保护母亲河”活动中,成了一名环保志愿者。更值得一提的是,十几年间,张家人每个春节都会一起到黄浦江畔打捞垃圾,即便2015年老人去世了,春节捞垃圾的行动仍在继续。张海峰说:“从和父母一起到父亲去世后,我依然做这件事,并且带着我的女儿一起做,这里面既有对父亲的承诺,也是我真正领悟了生态环境保护对子孙后代的重要性。”如今,作为“保护母亲河”志愿联盟中的骨干,张海峰先后被评为第二届“母亲河奖”先进个人,上海市环境保护先进个人,上海市杰出志愿者,他和伙伴们的事迹被多家大媒体报道过,还参与了各类栏目的拍摄。他说:“我不是想出名,只是想让更多的人明白水资源的重要性,让大家成为我的同行者。”

  16年来,张海峰亲眼见证了“保护母亲河”活动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如今20余支团队,他感到无比高兴。在他的倡导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吴泾热电厂于2003年组建了“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服务团队,是企事业单位中最早以此为主题的志愿者团队。发展至今,志愿者服务队也从当初的不满20个人扩充到了近400人,更吸引了周边企业共同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这项活动中来。

  张海峰已逐步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环保志愿者。他积极参加各类公益讲座、论坛。脚步也从闵行区吴泾镇逐步走向全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家庭的故事,引导更多的人理解“保护母亲河”这项活动的意义所在,并开始自觉保护水资源,保护身边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