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张玉霞
发表时间:2018-11-22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张玉霞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0年7月

  政治面貌:民革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静安区法律援助中心、静安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法律援助、社会帮教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9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总计9800小时。包括:法律援助5000小时,社区公益法律服务1500小时,安置帮教1000小时,调解志愿服务1000小时;反邪教协会志愿服务500小时,心理咨询志愿服务500小时,工会志愿者300小时

  主要事迹:

  张玉霞是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律协社会公益和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和静安区法律援助中心骨干律师。近十年来,张律师共接待了超过一万名的受援人,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一千三百多起,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超过五千小时,承办了上海市首例行政机关起诉剥夺未成年人生父母监护权纠纷以及多起妇女反家暴案、未成年人保护案、老年人赡养费案件、残疾人维权案、农民工讨薪案等公益案件。

  为了更好解决聋哑人等弱势群体的诉求,张玉霞利用两年的业余时间学习了手语,先后考取了初级和中级手语翻译资格证。在办理聋哑人案件过程中,她重视与聋哑人沟通生活状况,并通过交流,努力为他们建立信心,帮助他们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同时,她还在业余时间报读了心理咨询师课程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质,运用专业心理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受援人,并能在咨询、办案过程中能够及早发现问题,避免悲剧发生。

  2013年,在静安区司法局和静安区人民检察院的联合支持下,全市首家以律师命名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业化机构“张玉霞未成年人工作室”成立。以此为平台,张玉霞先后为几十名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们迷途知返。她的工作室还与静安区康定中学结对,每周设立法律咨询,定期举办各类普法活动。并在各街道及学校内轮流开展青年少维权法律讲座。2015年2月,在静安区司法局、静安区精神卫生中心的支持下,张玉霞未成年人工作室在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点挂牌设立了“张玉霞未成年人工作室心理服务点”。此外,她还倡导向后延伸的援助方式,与未管所结对,每月前往未管所看望服刑未成年人,尤其是其中一对一结对的未成年人,关心他们的学习及生活,帮助他们重建健康人格。

  作为静安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副会长和上海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她坚持每年都多次走进监狱参加帮教活动,包括地处安徽的上海市白茅岭监狱和军天湖监狱,对在监服刑人员开展法制讲座,并先后为数十名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个案法律咨询帮教。

  张玉霞律师还每周参加社区的公益法律咨询和开展基层普法宣传。自2015年起,她还参加了市老龄委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与市律协合作的老年普法活动,每年都在全市各个区域(包括崇明、金山、奉贤等郊区)开展老年人普法进社区的讲座活动三十余场,在各区老年人中反响强烈。

  她多年来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的《新老娘舅》、《法眼看天下》等多个节目普及法律知识,在媒体上通过对于个案的分析讲解让更多人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她也因为犀利专业的女侠风格而被上海观众亲切地称呼为小张律师。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