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张志勇
发表时间:2018-11-22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张志勇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8年2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张志勇公益服务社

  主要服务项目:援助云南、甘肃、西藏等地贫困家庭和学生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2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8000小时

  主要事迹:

  本是一次旅游,却因此走上了志愿之路,而且一走就是十六年。上海市杰出志愿者张志勇帮困助学的故事,已在沪滇两地传为佳话。

  2002年,张志勇带着2万元旅费去云南西双版纳旅游,结果到了西双版纳勐海就走不动了——初到勐海,张志勇被一幕幕贫困场景所震撼。此后他走访了云南勐海县、德宏州、红河州等地,每到一处,这个几百,那个几百,2万元旅费没几天就一下散尽。

  从此,张志勇一头扎进了在云南帮困助学的“事业”,十六年里,走遍了勐海、红河等几个州的边远山区、贫困学校,期间究竟走访过多少家庭、帮助过多少学生,他自己也记不清了。而他自己在云南生活的日常,却依然是几块钱一天的伙食费、几十块钱一天的小旅馆。

  张志勇的公益行动渐渐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也吸引了许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加入到他的团队。2014年6月,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正式成立,通过这个爱心平台,张志勇逐步实现了从“一人帮”到“众人帮”的升华。

  截至目前,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已经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00多万元,爱心物资100多吨,惠及各类贫困学生近5万人、教师500多人。有了钱,有了物,张志勇却始终坚持自己的方式:亲自走访确认,实地调研需求,制作动态管理档案,组织爱心项目推介会……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精准有效,每一次服务都能有的放矢。

  公益服务社成立不到半年,张志勇就带着社会各界捐献的2000套被褥和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赶赴云南勐海、红河等边远山区,为那里的贫困师生送去来自上海的温情。2015年初,张志勇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情义东方”栏目合作,共同推出“晴暖茶乡”大型公益行动,帮助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勐遮镇黎明小学、西定乡南么小学建设再生电脑教室和图书室。2016年,张志勇在勐海县黎明农场设立“爱心墙”,定期为贫困家庭捐赠衣物,至今已捐赠爱心衣物3000余件。2017年,张志勇和上海慈善基金会的大城小爱慈尚会合作,为在云南山区支教的教师送去五间大城小爱“荣耀之箱”集装箱住宅,解决支教老师的住宿难题。2018年,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屏边站挂牌,首批捐赠物资和资金18.6万元;不久之前,他还多方联络、筹款,帮助因病患只能蹲在地上爬行的云南哈尼族女孩李瑶芬到上海治疗,实现了这个“螃蟹女孩”站起来走路的梦想。十六年来,像这样建立在精确调研基础上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很多,而张志勇不辞辛劳扎根云南,为的只有一个念头:“孩子们过好了我才心安”。

  在张志勇帮助过的学生中,从2002年至今长期进行直接奖学金资助的学生就有400多名,有的学生从小学开始,一直资助到高中。仅2014年和2015年,这些学生中就有30人考取了大学。而有的早已毕业,其中一个学生大学毕业后,其月工资目前已超过万元,一家人也因此摆脱了贫困。

  张志勇说,支持我的人越多,我就越要谨慎,把每一分钱都用好,对每一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负责。他的公益行动和志愿项目通过公众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定期发布,随时向志愿者和社会公众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并接受社会监督。

  如今,张志勇的公益行动得到了家人和越来越多人的鼓励和支持。他的志愿者团队也越来越壮大,目前已组建22支团队,志愿者数量超过800人。上海的徐汇、金山、上海政法大学,云南的西双版纳、勐海、红河、德宏、瑞丽、屏边,以及张志勇曾经的部队,都有了他的“粉丝团”。志愿者们和张志勇一起,对各类爱心物资进行接收、整理、运输、发放,把“上海阿爸”的爱心传递到了云南、甘肃、青海、西藏等地。这也激励着张志勇在公益的路上走得更有自信、更有力量。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