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姜业兰
发表时间:2018-11-22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姜业兰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50年8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乌江镇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乡村建设,帮扶孤寡老人和困难户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0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500小时

  主要事迹:

  姜业兰,女,1950年出生,和县乌江镇卜陈村人,中共党员。她致富不忘乡亲,多年来先后捐资150余万元为村民架桥修路,帮扶多位孤寡老人和困难户,为乡村建设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捐资修路,造福众乡邻。多年来,部分乡村道路年久失修,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严重制约乡村发展。姜业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0年,她一次性捐资40万元修复了什江自然村至大洪自然村的1.2公里的水泥路面。全村轰动了,而姜业兰却表现的很淡然,“路必须修,我也就是方便大家。”2012年,她又出资20万元,修建姜庄自然村三条长约1000多米的水泥循环路。……多年来,她先后出资150余万元,兴修村周边的水泥路,让条条道路平坦畅通无阻,并为周边自然村的主干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保障了村民夜晚出行的安全。2011年,她又出资5万元修建了一座跨湖水泥预制板桥,架起了村民之间亲情、友情和经济往来的连心桥,为两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修建“暖心房”,温暖老人心。赵一兰是邻村姜庄自然村的一位留守老人,丈夫去世多年,房屋年久失修,墙体千疮百孔。姜业兰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地拿出2万元给老人翻盖了一间平房。她待老人如自己亲生母亲一般孝顺,每逢过节,她总是会给老人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提及姜业兰,赵一兰老人忍不住热泪盈眶,充满感激,“她真是比我家丫头还要亲……”。                                    

  言传身教,代代相传。修复水泥路、架起连心桥、危房重改造、开挖当家塘……姜业兰捐资造福众乡邻的事情数不胜数。她敬老益民,长期给他人最无私的帮助,不计名利,默默奉献,并先后带领60余名乡亲脱贫致富。“我不求什么,只想干点实在的事情,帮助村民们解决点实际困难。”这是姜业兰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儿子也传承下母亲助人为乐的品质,每一次大爱义举都慷慨解囊,助母亲一臂之力,姜业兰提及儿子也十分欣慰:“能帮的都得帮,就算我帮不了,还有我儿子呢。”2016年,姜业兰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