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表时间:2018-12-1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成立时间:2003年9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6895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6万余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8小时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关爱留守儿童“七彩课堂”、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特殊儿童、文明劝导、环境保护、三星堆义务讲解、100团进社区活动、四川省科技馆义务讲解、精准扶贫科技支农、无偿献血、赛会服务等

  主要事迹:

  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按照“立足校内服务项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项目,依托项目化运作、全过程管理、制度化激励机制,全力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的工作思路,共组织志愿服务工作3800余项,提供志愿服务26万余小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28项,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现有注册青年志愿者6895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78%,形成了纵向、横向相结合的立体化志愿组织结构,即“校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各团总支分队——各班、团支部志愿服务小组”的纵向结构,和结合服务内容建立的爱心家教部、帮老助残部、绿色环保部、文明交通服务部、志愿讲解服务部、校园服务部、心理咨询组、无偿献血等多位的横向专业志愿服务队,实现了志愿服务组织的优化组合。逐步构建两级志愿服务工作平台,校级层面形成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核心,以关爱农民工子女、敬老爱老、助残扶弱、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社区对接服务、精准扶贫科技支农等项目为特色;系部层面结合专业特点,形成“一系部一品牌”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为学生提供契合自身锻炼的多元志愿服务平台。

  在校领导、上级团委和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协会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按照团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深入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要求,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近年来,学院团委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协会依托乡镇、社区、学校、医院等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现有22个服务站点,七彩课堂、七彩小屋、金堂特校、科技支农、爱心敬老院、新平一对一、三星堆义务讲解、爱心献血进校园、鸭子河生态保护站、广汉高铁服务、关爱失独老人等,每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有需要的人带去温暖。在已有的服务站点基础上,与校外公益组织合作,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协会分别获得了全国、省、市、区各级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奖项35项。特别是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获得了团中央第八届志愿服务项目奖,同时其优秀事迹同年刊登在《中国共青团》刊物上。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2017年四川省志愿服务组织奖。爱心家教荣获2016年四川省志愿服务项目奖。协会志愿服务制度健全、阵地建设、校园志愿、校外服务以及新媒体应用上进一步完善,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制度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常态化协同,项目化运作,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形成了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实现了志愿服务在服务青年成长、满足社会需求、引领文明风尚等方面应该发挥的重要作用。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国务院国资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