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
发表时间:2018-12-07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天津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

  成立时间: 1998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 50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300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60小时

  组织负责人: 张磊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应急救护培训、青年同伴教育、防艾主题宣传

  主要事迹:天津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定期组织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应急救护培训、防艾主题宣传、青年同伴教育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项目化,成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志愿服务工作卓有成效。

  博爱奉献,志愿服务成效显著。自2006年推行成分献血以来,2000余名师生坚持参与血液的无偿捐献和志愿服务,不断涌现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献血哥董伟”等热心天外学子;天外红会坚持每学期组织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采集,累计4002名师生加入中华骨髓库,11名学子、校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天津市首例对港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也在我校诞生。社区志愿服务长期关注老人、儿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8•12爆炸事故发生后,红会第一时间召集志愿者奔赴献血点、临时安置点及救灾工作站进行志愿服务,天外成为天津市参与人数最多、服务时间最长的学校,收到天津市政府的感谢信。校红十字会连续三年参加京津冀三地血液病患儿“彩虹计划”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征集心愿、发放礼物、表演节目等方式,中外学子帮助血液病患儿实现“六一”心愿。

  挽救生命,应急救护自助互助。天外红会共拥有11名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及数百名初级急救员,师生合力开展志愿救护宣讲与保障工作,为全市留学生足球比赛、校运动会、各类典礼等各种大型赛事活动保驾护航,推动校园现场救护流程标准化。天外红会连续多年举办应急救护竞赛,全校学子的自救互救能力得到了整体提升,一支红十字急救队队薪火相传,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2013年,团队吸纳有急救经验的外籍师生,融合中外的先进理念编写的中英双语应急救护手册,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辐射天外师生及周边社区居民,受益人群达3000余千人次,该项目获得中国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全国立项并获评天津市志愿服务项目。

  善言善行,人道传播硕果累累。天外红会在天津首先引入“青春善言行”(YABC)项目,将该项目与新生适应性教育、青年领袖能力培养、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紧密融合,YABC主题志愿服务项目以综合排名第一获评全国立项,开设“红十字应急救护与YABC同伴教育”公选课成为全国试点,也获得来校观摩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秘书长的高度评价。天外红会的同伴教育者在市级、京津冀省际及国家级、东亚地区等红十字青年骨干训练营中担任导师和志愿者,凝聚和培养了大批学生骨干和青年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第七届“红动津门”天津市高校红十字青年工作分享会的主办方开设分论坛,探讨同伴教育者能力建设及项目可持续发展,并开设“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分论坛,传播性病艾滋病等卫生知识,关爱易受损人群。

  天外红会荣获天津市防艾“校园红丝带”公益活动“最佳项目奖”,学校依托红十字工作先后被授予“天津市无偿献血推动先进集体”、“天津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先进集体”、“天津市应急救护志愿服务活动试点学校”、“红十字青年同伴教育研究基地”、“天津高校红十字实践育人示范基地”等称号。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