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南开区青年教师志愿者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2-07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南开区青年教师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时间: 2015年5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278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2861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0.3小时

  组织负责人: 张萌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公益社区课堂

  主要事迹:针对社区教育资源匮乏,学校、家庭、社区合力教育难以有效实施的困境,南开区教育局成立“南开青年教师志愿者服务队”,深化“公益社区课堂”项目。278名来自38所中学、小学、幼儿园,平均年龄30岁的青年教师志愿者加入服务队。每逢寒暑假和节假日,志愿者为南开区各社区的未成年人及家长义务送教专业课程,并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引领。活动也提升了教师师德水平和专业素养。目前,超过1500人次志愿者进入38个社区义务送教,直接受益孩子和家长超过5000人。国家、市级媒体报道30余次。

  团队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引领。开展楷模教育,带领学生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向国旗敬礼”“八一献礼”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

  推进“教育公平”,为农民工、低收入家庭子女提供高水平教育。为均衡教育资源,帮助农民工子女更直接融入城市生活,国家、市、区级名师进社区义务送教,开设专项公益课堂。未来,服务队将对接更多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丰富专项公益课堂的内容。 打造“空中课堂”,创新教学方法,突破资源瓶颈。利用教育系统网络平台开设“空中课堂”,把“同步直播互动课堂”的方式引入社区教学实践,实现多社区同上一堂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的同时,精简教师配给,为实施校内校外学生课后拓展教育的融合打下基础。

  开设“户外课堂”,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空间。“户外课堂”的开设为孩子们带去了户外写生、户外足球、古迹参观讲解、亲子课程等。同时大力挖潜教育系统场馆资源,开设游泳、篮球等公益课程。

  构建“一体化”教育模式,实现学生、家长、社区、教师共同成长。在丰富社区教育资源、提升家长教育理念、助力学生全面成长的同时,提升教师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公益社区课堂”由专业教师,通过专业化组织,进社区义务送教,以社会性、渗透性、渐进性、知识性和开放性特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教育的时间和空间,疏导有偿补课困局,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