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小桂花”志愿者团队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小桂花”志愿者团队

  成立时间:2006年7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25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000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00小时

  组织负责人:黄 璐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瓯骆学堂”“爱满博物馆”“关爱农民工子女历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桂花飘香雷锋月”“志愿者万里行”“文物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小桂花”志愿者团队成立12年来,先后有千余人加入该团队为公众提供志愿服务。团队由个人志愿者、团体志愿者以及职工志愿者组成,志愿者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65岁。团队秉承“送人桂花,手有余香”的信念,“小桂花”志愿者团队为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设立长效机制,打造多元化志愿者队伍

  “小桂花”志愿者团队有着完善的志愿者招募、培训、考核以及管理机制。每年的3月、9月为个人志愿者招募时间,长期接受团体志愿者报名。通过面试的志愿者在博物馆会接受一系列专业的岗前培训,经考核合格后上岗服务。为实现志愿者团队的规范化管理,促进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持续、规范开展,博物馆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志愿者章程》《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小志愿者章程》《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志愿者出勤管理办法》等,设计团队标识,制作志愿服务徽章、服饰等,要求志愿者每次服务都统一着装。

  二、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文化志愿服务品牌

  多年来,“小桂花”志愿者团队结合博物馆实际,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容。志愿服务岗位包括展览讲解、社会教育、平面设计、文字翻译、资料整理、社区服务、可移动文物普查等。在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小桂花”志愿者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导者。他们不仅在博物馆,而且走进学校、社区、乡村,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布广西各地,现已形成“关爱农民工子女历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瓯骆学堂”青少年公益课堂等多个活动品牌,其中“关爱农民工子女历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入选了文化部“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并获得中央文明办专项经费支持。

  三、加强理论研究,促进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为了更好的总结和推广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促进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小桂花”志愿者团队积极致力于志愿服务理论研究,鼓励工作人员申报课题,为志愿者发表论文提供平台,有效激励志愿者不断提升,主动成为志愿服务理论的研究者,促进志愿服务理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坚持示范示教,塑造地域志愿文明形象

  “小桂花”志愿者团队及其志愿者多次荣获 “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团队奖及个人奖;2016年12月博物馆被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列为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小桂花”志愿者团队入选文化部2016年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小桂花”志愿者团队向善向上的形象,不知不觉深入人心,为凝聚精神力量、彰显地域志愿文化魅力构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