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博物院志愿者团队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内蒙古博物院志愿者团队

  成立时间: 2008年3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981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453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人均每年服务150小时

  项目负责人: 富瑞霞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博物弘文 守望相助”系列主题活动

  主要事迹:

  内蒙古博物院自建院以来,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为观众提供导览、讲解、寄存包、观众服务、陈列资料翻译等志愿者服务工作。近年来,我院以争创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为契机,不断扩大志愿者招募规模,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管理机制,努力打造具有地区特点和民族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

  目前,内蒙古博物院共有注册志愿者近千人,每周服务志愿者181人,年均服务总时长18100小时,每年辅助并参组织、实施教育活动近300次。内蒙古博物院在2016年为志愿者团队制作了logo、卡通形象和具有内蒙古民族特色的蓝马甲。志愿者服装的统一不仅展现了良好精神面貌,还增强了志愿者服务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团队归属感,“蒙古蓝”成为内蒙古博物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除为观众讲解、服务外,蒙古蓝不仅是博物院一道亮丽风景线,志愿服务也在大千世界闪光。“博物弘文 守望相助”系列主题活动之“带着博物馆去看你”,每年都组织志愿者走进驻呼敬老院,给老人送去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志愿服务。2018年3月5日,内蒙古博物院志愿者团队20名志愿者带着水果、面包和奶食走进呼和浩特东郊恒康安养院,向安养院的爷爷奶奶们介绍蒙古族传统舞蹈的发展历史和蒙古族舞蹈形式,为老人们表演了顶碗舞、筷子舞和安代舞。精彩的舞蹈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

  每个节假日,都开展“博物弘文 守望相助之博物馆里的活色生香”系列活动。中秋“趣味飞花,赏“乐”达人”活动主要以“月”文化来进行古诗词接龙,赏月吟诗品曲,评选赏乐达人;国庆“喜大普奔”活动主要以手工DIY为主,志愿者们带领现场参与活动的观众们共同进行创意手工制作,在国庆浓浓的节日气氛中,辅导现场的观众制作代表中国“礼仪之邦”的“礼”帽;制作国庆节五彩飞龙;编织吉祥的中国结。“博物弘文,守望相助之志愿者带你看文物”系列活动,为广大游客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丰富多彩活动受到观众欢迎。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内蒙古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利用新科技、新媒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包括经典活动“流动数字博物馆”、“行走中的博物馆”,以及创新活动“博物发言人”和“问?物无声”等线上、线下活动。志愿者活动的创新,大大丰富了志愿者服务内容,扩大了博物馆志愿服务的外延。

  自2005年,小讲解员培训班正式开办以来,现已有来自400余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参加。学生们经过培训学习,成为小讲解员、小志愿者。他们利用节假日、寒暑假来到博物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公益讲解,孩子们既学习了知识、锻炼了能力也从小培养他们志愿服务精神。

  今后,内蒙古博物院将不断探索具有地区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新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不断完善志愿者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志愿者服务领域,建构志愿者服务组织体系,引领社会新风尚。博物弘文,守望相助,为打造祖国北疆靓丽风景线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