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文化助残慈善协会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内蒙古文化助残慈善协会

  成立时间:2011年12月26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312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1200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00

  组织负责人:寒星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同一个梦残疾人艺术团,残疾人手工艺品工作坊,高校助残项目

  主要事迹:

  内蒙古文化助残慈善协会是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主管,经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批准,依法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慈善社会团体。协会于2011年12月成立,一直以关爱、奉献、互助、自强为宗旨,通过组织志愿者及残疾人朋友参加文化助残、服务社会相关活动,一方面使爱心人士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另一方面让残疾人朋友通过自强自力的途径发挥其社会作用。资金主要来源于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的自由捐助,配套资金虽然不高,但却基本稳定。财务置于业务主管部门和审计机构的双重监管之下。审计结果表明,在使用资金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级自治区的相关制度,做到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化、规范化、合理化和合法化,2016年被评全国AAAA级社会组织,并于2016年11月正式成立了内蒙古文化助残慈善协会党支部,经常组织协会党员、志愿者学习中央下发的文件精神。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充满了艰难和困苦,他们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尊重残疾人的受教育权、发展权,是政府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协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残联的指导下开启多项助残项目。其中“同一个梦”残疾人艺术团通过对具有艺术天赋的残疾人进行培训选拔,形成了具有表演能力的艺术团体。以具有艺术表演天赋及表演爱好的残疾人为基础,通过依托从事相关工作的志愿者及相关单位,以残疾人艺术团的形式为社会各界进行丰富多彩的公益演出。几年的实践表明,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在为爱心人士建立表达通道的基础上,让具有相关能力的残疾人具有了实现其人生价值的机会。

  残疾人手工艺品工作坊项目,于2012年11月启动,实行常年培训指导,每周两次,每班20人左右。每年参与指导管理的志愿者均在50人以上,已累计培训400余人次。残疾人手工艺品工作坊招募的志愿者,部分来源于高校美术系,专业水平良好。自学手工编织的退休人员技法娴熟,可以对残疾人进行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指导。近期已开始尝试由简单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向制作民族工艺品发展的方向。考虑到残疾人行动不便,“协会”在残疾人接受培训学习日的中午为残疾人提供简单的午餐。从目前项目的运作情况看,项目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时间和次数安排均科学有效,并能够持续提供较多的志愿服务岗。

  7年来,协会及志愿者一直致力于培训帮扶工作的开展。在教授残疾人技能的同时,还关心他们的内心世界,对于相关家庭和谐、社会整体稳定均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