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山市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中山市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2年12月22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32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5108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10小时

  项目负责人:王晓君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领袖培育计划、“爸爸来啦”勇敢爸爸成长计划、“汇爱父母剧场”家教公益行动、“爱箱随”家教公益行动、“平安福”儿童安全教育干预行动计划、“雁阵飞·雁领袖”亲子团康服务、“雁阵飞”家庭互助共成长公益行动等。

  主要事迹:中山市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是在中山市妇联领导下、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培育下,专业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服务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思想,通过实施“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领袖培育项目,就解决家庭教育难题谁来破、如何破、效果如何展开探讨实践。

  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全市村落,成为一道靓丽志愿风景,为我市社会治理创新做出新贡献,是新时代智力奉献、精神服务的“活雷锋”。

  一、谁来破解家教难题:

  新时期新问题新难点。如独生子女与二孩并存、新媒体时代、留守流动儿童、祖辈教育、手机成瘾等给家庭教育带来挑战。

  为解决专业服务人员少问题,研发“雁阵飞”家教志愿者培育项目。培育一批志愿服务“领头雁”,利用“雁阵效应”,运用激励积分机制,将自愿报名优秀家长培育成本土家教专家。5年培育“雁阵飞”注册家教志愿者320人,先后培育20个镇区家教骨干成为“雁阵飞”志愿者,带动市镇志愿者1075人。项目评为全国全省创新奖。

  二、如何破解家教难题:

  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雁阵飞”项目按照家庭所需,提供多项服务平台。一是针对学校3-18岁家长,讲师志愿者开展讲座沙龙280场,服务25000多人;二是针对农村、新中山人企业家长听课难,自编自导自演家教故事,奉献“汇爱父母剧场”演出50场,服务18020人次;三是针对父亲教育缺位,开展19场“爸爸来啦”亲子共育实践活动,服务2601人次;四是针对亲子关系困惑家庭,开展141场“雁阵飞”亲子团康,服务6991人次;五是针对“雁领袖”微组织持续发展,开展“家志繁星计划”,孵化53个家长组织服务广大家庭;六是针对手机智能使用障碍人群,开展爱“箱”随公益项目,由志愿者一对一解决困惑;七是针对儿童安全问题,开展19场“平安福”儿童安全技能提升活动,服务2500人次;八是开展“家庭互助共成长”困境帮扶,以“1+3”模式帮扶困境家庭,帮扶153个家庭,服务574人次。近两年共开展509场活动、服务家长儿童60686人次,超过10000个家庭受益。

  三、取得成效:

  一是挖掘民间智慧力量。把广大家庭优质民间资源变为家教专业力量,凝聚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二是发挥雁阵传递效应。辐射广大家长理念转变提升,带动更多家长亲子陪伴科学育儿;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激励积分机制,培育家教志愿者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助人自助,八项服务都是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真正实现志愿服务与公益共赢。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