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八条社区暖心帮帮团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八条社区暖心帮帮团

  成立时间: 2014年7月8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 22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7676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349小时

  组织负责人: 葛继第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面向社区独居、空巢老年妇女,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年妇女提供量血压、送报读报、买菜、聊天、精神慰藉等日常照料等志愿服务。

  主要事迹:

  暖心帮帮团于2014年7月8日成立,是在北京市东城区妇女联合会和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携手八条社区妇女之家开展“暖心”行动试点项目的过程中,由社区退休老年妇女自发形成。暖心帮帮团开展的“慰问孤寡——真情守护行动”、“关爱特困——真情帮扶行动”、“清洁家园——真情奉献行动”和“邻里守望?姐妹相助”系列活动已家喻户晓,成为志愿服务的品牌和标杆。暖心帮帮团现有22名核心骨干志愿者,并有小组成员集体选举的组长1名,副组长2名。

  自2014年“暖心帮帮团”成立至今,从一个社会组织培育扶持的志愿服务项目,慢慢发展成为一个拥有24名志愿者的社区社会组织。每一名成员都深谙“心有大爱,做小事儿”的精神理念,坚持为社区孤寡、空巢、高龄老人服务,大家在服务中,不但收获了感动,更收获了快乐。

  “暖心行动”以社工+妇工+义工的新型工作模式和方法,把社区作为孵化基地,通过邻里互助的形式,用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通过小组包户、结队帮扶、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使每一个有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传递着志愿服务“时时可为,人人可为,事事可为”的精神。

  暖心帮帮团分为“帮帮组”与“暖心组”两个服务团队。其中帮帮组是由相关单位参与的,包括检查电线、理发等服务;暖心组主要为老人提供上门帮扶服务。刚开始,帮帮团重点帮扶的对象主要为老年妇女,后来发现还有很多男性老人也需要他们的帮助,为了更好的开展帮扶工作,2017年“暖心帮帮团”特地招募了两名男志愿者,专门为男性高龄老人提供服务。暖心帮帮团的成员说,开始以为直接干活就可以了,后来在服务过程中发现需要专业和规范,比如要懂得老人的心理特点,需要有一定基础的按摩技能,需要会理发、需要会量血压……,为了给老人提供细致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帮帮团还邀请社会组织为他们提供专业化的辅导、培训,还专门去学了按摩技巧。帮帮团成员看着帮扶对象那么节俭,就经常自己掏钱给他们买水果、毛巾等吃的和日用品。要知道,他们平时过日子也是很节俭的,但还是舍得把钱花到需要照顾的老人们身上。

  为了更加规范化服务,他们在帮扶工作过程中不断总结改进。比如他们的走访记录已经有四大本了,就是为了详细记录每个被帮扶老人的过程,如果有新的志愿者接替工作,通过这个记录便能快速全面了解每个老人的情况和每次需要做的事情。他们还定期组织分享会,其实就是大家一起聊天,分享彼此的服务经验和应该注意的事情,好的经验大家互相借鉴,不好的地方讨论如何更好的提供服务。虽然这些看似平凡的故事感动着你我他,但是暖心帮帮团的成员都很低调,他们觉得自己没做什么。他们说,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有成就感的事情,虽然每个人家里也有大大小小的事情,但是每周四的帮扶工作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家人也都特别支持。帮扶的工作,也让他们不断成长,他们说会一直工作到80岁的“退休”年龄。截至2017年底“暖心帮帮团”成员共精准帮扶23位老人,帮扶时长达到4224个小时,关怀时长达到1824个小时。

  “助人为善,更是善待自己;互惠双赢,温暖老人更是温暖自己”、“帮助别人是快乐的,在帮扶工作中每个人都在进步和成长”,这些话语看似平凡,却道出了志愿者无怨无悔的心声,滴水汇成海洋,小爱汇成大爱,“心有大爱做小事”是这些志愿者的真实写照。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全国妇联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