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

  成立时间:2009年10月17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4164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7312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13.6小时/人

  组织负责人:刘飞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义仓邻里互助项目、一勺米公益传播挑战项目、一个观众剧场项目、 爱有戏10月志愿服务月。

  主要事迹:

  爱有戏成立于2009年,是在民政注册的 5A 社会组织。其前身为爱有戏公益戏剧社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伊始,秉承志愿服务精神,以“协力构建更具幸福感的社区”为使命,通过参与式的方法,培育社区社会资本,推动社区邻里互助!目前,爱有戏孵化和培育社区志愿者组织106个,培养志愿者骨干和市民社工1444人,直接服务成都14个区县,平均每个月服务8000人次和3600多户家庭。

  一、以义仓为核心的志愿服务,促进传统慈善文化的活化。义仓起源于隋,是旧时的一种慈善活动。以志愿精神为核心的现代义仓,爱有戏推广至全国21个省(直辖市),62个城市,1165个社区;128家机构加入义仓,核心志愿者15748人,累计受益对象超过100万。2018年“全国义仓日”活动邀请到中国社会工作学会、成都市社治委、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民政局作为指导单位,壹基金、百度公益联合资助,全国60个城市联动,新华社、人民网等130多家媒体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社工引领志愿服务”,打造成都社区治理善治力量。爱有戏社工扎根社区,针对城市社区困难家庭,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方法,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义集等项目运作,募集物资、人员,关爱、帮扶社区困难家庭。困难家庭可以通过时间捐赠成为志愿者,因此在帮扶中没有绝对的受助与施助,受助者可以变成志愿者,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尊重、平等。“社工引领义仓志愿服务”推动了居民参与社会善治。

  三、“志愿服务助力邻里互助”,打通爱心帮扶最后一公里。一个观众剧场重点培育邻里志愿服务队,由邻里志愿者为孤寡、空巢、高龄、残疾开展入户文艺表演、心理陪伴、家庭服务等活动。目前,一个观众剧场服务队有398名志愿者,同时还涌现出杨晓清为代表优秀志愿服务队,他们人均服务220人次,总计1500小时以上。“志愿服务助力邻里互助”让爱心更近,互助更实。

  四、“儿童志愿服务激活家庭参与”,促进友好儿童社区的建设。“一勺米”志愿服务邀请儿童及父母,2小时内完成敲开10家陌生邻居的门,募一勺米。2018年9月,活动覆盖全国44个城市(直辖市)、249个社区,直接参与募米的志愿者人数达4449人,直接影响77500余人。同时,“一勺米”还被正式纳入成都市志愿者网及APP作为成都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之一。通过儿童志愿服务、公益行动不仅撬动家庭参与社区活动,也促进了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同时,爱有戏党员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每年10月党员带头组织机构社工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不仅将志愿服务做到工作中,也做到生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

  开展活动照片:

一个观众剧场,为孤寡老人带去文艺节目表演。

  

一勺米公益挑战,小朋友到陌生邻居家募米、合照留念。

  推荐单位:全国妇联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