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志愿服务组织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志愿服务组织

  成立时间: 2013年

  注册志愿人数: 800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人数: 3100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人数: 约4次

  经常开展的志愿项目: 志愿献血、义务植树、捐款、捐物、慰问困难

  学生、孤残学生、参加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

  主要事迹:

  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始建于1969年,隶属于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常规兵器火控技术、指控技术和军用计算机技术的专业研究所,是“兵器火控指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是国家二级军工保密单位。现有职工1400余人。2013年以来,我所的主营业务收入每年都在20亿左右,2011年迈入“全国文明单位”行列,已经连续12年保持“省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00余项,获得国防专利授权210项。

  近年来,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结合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奉献精神,使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逐渐常态化、制度化,展示了“全国文明单位”的靓丽风采。

  一、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

  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坚持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三基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引导党组织、党员奉献和职工服务社会。一是建立志愿者队伍。结合军工科研单位的特点,积极推动建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志愿者人数800人,其中建立了160余人的服务老同志志愿服务队;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将各党支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党支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与季度的绩效发放相挂钩;三是创新思路方法。在全所层面着力策划品牌性活动,要求基层党支部每年要开展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落实;四是抓好氛围营造。三年来,在他的策划下,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广播、OA网、微信群等多种媒体,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太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连续3年通过对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进行表彰奖励,累计共表彰了学雷锋先进集体5个,优秀个人20名,在全所营造了学雷锋志愿活动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二、落实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和改进志愿者工作

  近年来,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积极探索将兵工人、207人的奉献精神与雷锋精神--“忠于人民忠于党的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结合起来,团结动员广大党员职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服务职工群众,奉献社会人民。一是制定了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将雷锋精神的内涵蕴含在其中,引导职工践行雷锋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本着“就近、方便、有利于发挥青年志愿者特长”的原则,与社区联合组建了8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同时,不断探索通过QQ群、微博、微信、网络志愿注册等有效手段,加强志愿队伍建设,邀请了省国防工办宣传部赵钰清进行培训。三是在全体员工中扎实开展了向中央企业新时代雷锋传人—郭明义学习活动。四是将每年的3月为“学雷锋活动月”。推动16个基层党支部、10个团支部每年分别到晋阳街小学、石楼县裴沟乡中学、沙河小学慰问、太原市福利院、孔妈妈孤儿院、山西省道德模范--冯黎明家进行慰问,三年共慰问30余次,金额120000余元。五是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基金260万元,每年分两次对困难职工进行100%慰问帮扶。三年累计帮扶136人,共43.75万元,确保包括离退休职工在内的困难职工看得起病、上得起学,不因生活困难而生活不下去。六是积极参加太原市小店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先后组织30余名同志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值勤、在体育西路清理环境卫生、铲除小广告、捡拾垃圾等活动,受到了太原市小店区文明办的好评。

  三、关爱社会倡导奉献精神,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近年来广泛参与多种爱心捐款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投入420000余元。一是积极组织对外捐赠。组织了向山西省国防科工办定点扶扶的石楼县裴沟乡帮扶捐款三年累计90000元;组织了“慈善一日捐”活动等捐助达62000元;购买石楼县裴沟乡蜂蜜约170000元;志愿购买石楼县裴沟乡西红柿价值90000余元;二是推动软件系统研发部党支部连续植树10年,共计植树1200余棵,其他支部植树600余棵;三是2017年策划建立了由4名离退休职工组成的常态化的志愿理发服务队,通过“固定场地”和“上门服务”两种方式,为所离退休职工提供志愿理发服务40余次,累计服务500余人次,受到老同志的广泛欢迎。刘发温同志志愿义务理发50余年,在《山西晚报》报道,2018年荣获山西省优秀志愿者荣誉。四是重阳节为离退休职工发放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及时组织志愿者送到家中,受到老同志的热烈欢迎。五是2014年32人献血,献血总和12400CC;2017年90余人参加,实际采血74人,献血28650CC;2018年122人参加,实际采血97人,献血38600CC。2017、2018年太原市血液中心专门赠送了1面“弘扬人道主义 热心公益事业”的锦旗。我所职工范辉连续8年献血3200CC;五是适应老年时代的到来,建立160余人的常态化的志愿者队伍,从2017年起,与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8名无子女或者子女不在旁边的离退休职工建立“一对一”的帮扶结对关系,每月上门开展服务,受到离退休老同志的广泛好评。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充分展现了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职工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向上、甘于奉献的精神面貌,充分展现了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靓丽风采,树立了山西军工人的良好形象,也为太原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