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汾蓝天救援队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临汾蓝天救援队

  成立时间: 2009年5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169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2万多小计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330小时/年

  项目负责人: 李刚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山地救援、城市救援、水上

  救援、地震救援、自然灾害救援等

  主要事迹:

  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一个致力于专业紧急救援的纯公益民间组织。2009年成立至今,现有正式队员367人,35岁以下青年占全员总数67%,参与玉树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缅甸搜救、失踪驴友搜寻和溺水人员搜寻打捞等各类救援累计700余次,救援力量覆盖周边区县、山西省内及全国。

  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通过建队9年来全体队员的无私付出,已成为临汾这座城市的一张社会道德名片,在临汾全社会范围内为青年人树立起一个正能量的榜样:急人之所急,救人于危难。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大多都是普通工薪阶层。就是这样,却在自身工作、生活之余,自费学习潜水、绳索、无线电、野外生存、地震搜救等各类紧急救援知识与技能。平日里他们是严父、是慈母、是孝顺的儿女,是恩爱的夫妻,各自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救援电话响起,队伍集结令下,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队员。

  他们自发自愿,一句“给生者以希望,逝者以尊严”的承诺坚持了九年;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应对各类紧急救援需要。仅2017至2018年度,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完成救援276次,参与队员、志愿者7540人次,志愿服务人民群众2700余人,全队志愿服务总时长累计19873小时。先后荣获“十大道德模范”、“山西好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个人和团队荣誉多项,深受当地人民群众好评和信任。

  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作为一个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坚持免费公益,不做收费项目,不参与商业合作,参与救援的机票、加油费、餐费、装备费用全部由队员各自承担。大道为公的公益践行背后,是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全体队员九年来一如既往地坚持与付出,一腔热血悲天悯人、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地走过生死一线,给生者带去希望,给遇难者以团圆和最后的尊严。

  多年来,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坚持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利于业余时间为人民群众开展各类公益减灾教育培训百余次,义务传授救援自救与互救知识。仅2017至2018年度,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完成对外培训28次,各类社会保障9次。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当天下午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刚便自费奔赴灾区抗震救灾。由于有救援经验,他带领着救援志愿者在灾区展开救援工作,挖废墟救人、抬受伤人员、搬运物资 、现场急救……凭借着丰富的救援经验,李刚每天都连轴转,为了能抢时间多救人,他一直坚持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由于灾区手机信号不好,晚上回到帐篷临时休息时,他的手机才有了信号,一下子就收到了40多条家里的短信——“父亲病危……”这可让他着实着急,他赶快联系临汾的朋友帮忙照看。

  即使这样,李刚还在回家的途中让司机从西宁拉了6个伤员,一直送到了湖北省某医院,他才急匆匆地赶回临汾。

  建队九年山西临汾蓝天救援队载誉无数,涌现出了“先进个人”、“十大道德模范”、“山西好人”等一大批青年榜样力量。这支英雄队伍,以一腔浩然正气集体亮相在全社会面前,少说多做、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着一个普通公民不普通的公益正能量。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