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

  成立时间:2012年5月4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5000余名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35980余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8小时

  项目负责人:董敬峰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太原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能源博览会志愿服务活动,“善行一百”温暖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听障儿童活动服务活动,山西省科技馆、山西省图书馆、太原市图书馆等场馆文化讲解类志愿者,“手机课堂”等社区服务志愿活动,校内预防艾滋病、肺结核等病症宣传活动,“大爱清尘”志愿活动,太原阳曲县支教活动,吕梁兴县后发达小学“带你看世界”系列活动等。

  主要事迹: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是在共青团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领导下,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服务事业的在校青年学生组成,旨在为全校师生及社会提供志愿服务保障,同时以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校级学生组织。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及“平等、尊重、成长、归属”的财大青服宗旨,在提供校内志愿服务、搭建财大志愿服务平台以及整合资源、引导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取得了相关成效,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文明财大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社会和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一、服务社会,助人自助,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1.积极组织校内志愿服务,财大青服根植财大,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与学校校医院等机构合作,在校内开展预防艾滋病及肺结核等宣传活动,切实为校内师生服务。同时开展献血车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各类志愿宣讲数十场,以实际行动促使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让志愿奉献的种子在财大生根发芽。

  2.积极组织关爱弱势群体活动,财大青服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学校周边社会资源,自成立以来,分别在方舟、慧轩自闭症康复中心以及太原市阳光狮语听力康复中心开展关爱定向儿童活动,走进孩童们的课堂,同时定期举办相关趣味运动会,用陪伴促进他们快乐成长,活动开展至今已有7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近20000小时,让千余名儿童的童年不再孤单。

  3.积极开展文化场馆志愿活动,自成立以来,财大青服积极与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科技馆、太原市图书馆、晋商博物馆、吴为山雕像馆等文化场馆开展志愿合作。志愿者利用周末课余时间,既配合场馆工作人员完成指引及讲解工作,又实现了自身价值。

  4.积极配合组织大型活动,财大青服响应团省委的号召,积极组织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春运志愿服务、龙舟锦标赛志愿服务、能源博览会志愿服务、太原国际马拉松等大型志愿服务工作,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贡献一份力量。

  5.积极参与山区支教,“精准扶贫,教育先行”,财大青服与阳曲县及吕梁兴县建立对向支教援助,定期组织大学生深入乡村小学开展常规支教服务,同时建立一对一长期书信交流,陪伴小朋友们健康成长,在每个志愿周期均会组织小朋友们来到太原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带孩子们开眼看世界,活动获得山西省电视台以及太原晚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二、取其精华,开拓创新,努力完善组织建设

  1.积极建设校园志愿平台,山西财经大学志愿管理平台已实现借助志愿汇APP,以校级志愿者服务大队为主导,院系团队以及社团三方联动,相互合作的形式。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利用自身长期以来开发的志愿活动以及志愿基地等资源,与院系及社团志愿团队充足、高质量的志愿者资源紧密合作,共同搭建财大志愿服务平台。平台自成立以来已经建立30余个校外志愿服务基地,每个志愿周期都有2000余人次财大青年志愿者通过本平台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奉献自己的爱心,取得了良好的志愿成果,得到上级团组织、志愿基地工作人员以及中新网等社会媒体的充分肯定。

  2.努力开拓创新,财大青服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赛事,在比赛中学习经验,在经验中不断创新,曾获得第二届及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并多次获得“千山万水杯”公益项目大赛奖项,于2017年策划组织了山西财经大学第一届“创新志愿,携手同行”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将不断传承,旨在发现并支持校内优秀志愿项目的不断发展。在每个志愿周期过后,财大青服便会召开本周期志愿服务活动总结大会,梳理成果、总结不足,同时切实制定下一周期的活动规划,让志愿服务在计划中执行,在目标中前进。

  志愿奉献起于心、践于行,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定会不忘初心,牢记志愿使命,组织引导一批批财大优秀志愿者奔赴志愿第一线,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用青春和汗水彰显财大人“勇立潮头敢为先”的时代风采。

  活动照片:

 太原南站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赴吕梁兴县支教活动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