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 2014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 30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约120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0小时

  项目负责人:樊军峰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志愿金融知识宣教、扶贫济困、公益助跑、志愿队进校园、儿童福利院、社区、养老院等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事迹: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014年成立以来,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富有创意和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起初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志愿人数从40余人发展到300余人,成为一支有效带动社会正能量的先锋队。志愿服务从金融知识宣传扩充到关注弱势群体,关注社会卫生,进行爱心教育等。通过帮助贫困学生、帮助孤寡老人,志愿队进校园、进社区、进养老院等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能取得如此成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家国情怀分不开,与城区联社的党建引领分不开,也与每位志愿者的乐于奉献分不开。

  一、高点定位,夯实志愿服务基础

  为把志愿服务活动开好、做实,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坚持高点定位,志愿服务呈现全方位、多层次、富成效的良好态势。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便组建了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在城区联社精神文明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机构成员设立联络员,形成了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分管负责人全力推动、具体落实,干部职工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了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目标措施到位。明确目标,细化措施,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调度、同检查、同考核,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依托《山西省直文明单位创建管理规定》、《志愿服务条例》等制度规范,使志愿服务工作有规章可循、有标准可依、有目标可赶。

  二、实点用力,凸显志愿服务成效

  按照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原则,不断创新志愿活动载体,志愿服务呈现出生动活泼、成效明显的局面。

  (一)把志愿服务与驻村扶贫相结合。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组建了太原城区联社驻娄烦工作队进驻下石村和西沟村,抽调干部赴帮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卓有成效。

  (二)把志愿服务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一是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每年为阳曲县侯村小学、杨兴小学、尖草坪区东方小学的孩子们送去学习和体育用品;二是开展募集捐助活动,为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募集的爱心款和生活用品,送去农信人的温暖、关怀和祝福;三是开展“相约春季,美化天龙山”为主题的银企联动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四是成功举办志愿之星杯公益驿站“加油!少年”助跑活动,将公益善款捐赠给太原市及周边的留守困难儿童;五是开展“圆梦之路,我们与您同行”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为广大考生、家长提供便民服务;六是开展“点亮小桔灯,文明我先行”学雷锋主题活动暨“小桔灯爱心接力站”集中授牌仪式,建立“小桔灯爱心接力站”,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避雨、供应开水、提供雨具、加热饭菜等服务,让环卫工人们在艰辛劳动之余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七是“一碗粥温暖一座城活动”。每年腊月初八,为环卫工人准备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让环卫工人在凛冽寒风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在开展系列文明志愿服务列活动的基础上,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充分发挥“道德讲堂”正向激励和教育作用,把每个道德专题做深做精做实,让扎根三晋、服务三农,做实实在在的百姓银行的理念和文化深入人心。

  (三)把志愿服务与群团组织建设和服务型窗口建设相结合。党群、工会等群团组织健全,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多彩;鼓励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措施得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建立健全文明礼仪规范制度,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窗口形象有了较大提升。

  (四)把志愿服务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充分依托晋道大讲堂、能博会等重大宣传展览以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打击非法集资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提升文化素养,相互交流业务知识,形成了科学、健康、文明的氛围。随着各项志愿活动的生动开展,一支“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效能型”干部队伍初步形成。

  下一步,太原城区联社将进一步把志愿服务活动引向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加快发展正能量,促进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用真心和爱心共同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