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成立时间:2009年12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24729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73万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9小时                         

  组织负责人:欧阳资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项目、“公益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共享农庄”扶贫志愿服务项目等。

  主要事迹:2018年2月18日至2月26日,海口受罕见的琼州海峡持续性大雾天气影响,大量过海人流、车辆滞留海口,引发全国关注。8天里,海口市每天滞留上万车辆,高峰期一度超过两万辆、排队长达20千米,滞留旅客近10万人。为切实缓解春运返程高峰的交通压力,自2月18日起,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的指导下,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的作用,发动全市各级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团组织、爱心企业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加入到全市“抗雾保运”工作当中,在秀英港、新海港、南港等3个港口内外周边设点为待渡旅客提供服务保障。

  在此次“抗雾保运”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本协会按照“四大”工作方法,有效地缓解了待渡旅客的焦躁情绪:

  一是与政府的统一部署形成有效补充。青年志愿者积极配合民政、商务、交通、交警等职能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对滞留旅客在情绪安抚方面的起到积极作用,打通了政府与滞留旅客在空间距离和心灵沟通的“最后一公里”。8天里,共分发矿泉水7.6万箱,方便面、饼干等9.1万箱,牛奶480箱,快餐、热粥11万份,面包糕点1.5万个,饮料4810箱,帐篷112顶,雨具3420件……充分显示了青年志愿者们的“战斗力”。

  二是一呼百应促进全民参与。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当中的热情感染了周边群众,带动了一批批滞留旅客和滞留道路周边小区热心市民的主动加入,如:蒋建华是拥堵路段周边小区的居民,发现滞留旅客最缺的还是热水,连续几天来她和邻居们在家里烧好了开水,再送到志愿服务点,一趟一趟来回跑,让滞留旅客喝上了热茶,吃上了热乎面。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真正实现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良性互动。

  三是搭建志愿服务网点实现精准发力。根据港区内外车辆滞留情况,全面考虑滞留旅客实际需求,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科学设立“固定+流动”志愿服务点。青年志愿者以志愿服务点为阵地,在其周边巡回进行流动服务,实现点线结合、以点带面,灵活做到“车辆滞留在哪,服务点就设在哪”。见志愿者率的提高让所有滞留旅客在看到志愿者时就觉得自己正被许多好心人关心着,天冷雨冻但内心暖暖。

  四是需求导向丰富人性化志愿服务内容。青年志愿者根据巡回流动服务中收集到的需求信息,按服务种类对点位上的青年志愿者进行细分,分别提供食品饮水发放、过港信息咨询、情绪安抚、应急医疗、问询指引等多样志愿服务,达到了志愿服务“点单上菜”的效果,确保了绝大多数滞留旅客都能看到服务人员、享受温暖服务。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