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省嵊州市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2-03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浙江省嵊州市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时间:2001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1574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872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8小时              

  组织负责人:马一飞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在医院;助学;助残;助老;五水共治;无偿献血;下乡义诊;“邻舍+”医疗等                                                 

  主要事迹:

  嵊州市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1年,服务队一直坚持献出一份爱心、培养一支队伍、树立一批典型、打造一个品牌、形成一套机制的“五个一”工作思路。十余年间服务队走出院门走入基层群众、走出城区走入偏远山区,志愿服务事迹在剡溪两岸广为传诵,服务队先后被授予“全省学雷锋、志愿活动先进集体”、绍兴市级志愿服务优秀集体等称号,“爱心下乡义诊”系列活动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其主要事迹和做法: 

  一、坚持体系化、系统化,加强志愿服务活动规范管理 

  服务队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志愿汇”管理平台,逐步建立起包括管理体系、招募体系、培训体系及激励机制的管理模式。目前建档注册志愿者1574名,主要有医院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组成。分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及“邻舍+”医疗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医院文化建设的一项常规工作,实行双向工作机制,即社会志愿者走进医院为患者提供指引、帮护、劝烟等服务,医院志愿者走出医院为乡镇、街道、企业的群众提供义诊、健康宣教等服务。服务队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定服务项目、定联络方式。设立志愿者活动室,定期举行志愿者联谊活动,每年召开志愿者星级表彰大会,提升志愿服务品质。 

  二、坚持经常化、机制化,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开展 

  志愿服务队引入“网格化”模式,建立志愿者专栏、QQ群、微信群等,固化点位,在系统整合的基础上,组建义诊、科普宣传、文艺等各类服务小分队,力求资源配置最优化。服务队规定一月一服务,一季一座谈,一年一表彰,确保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开展。自成立以来,服务队组织社会志愿者参加医院服务10709人次,服务26000多小时,为患者提供服务55万余人次。医院志愿者参加社会服务1700人次,累计服务3628小时,主要开展医疗义诊、助力创国卫、五水共治、无偿献血、节会礼仪、关爱贫病家庭、健康天使走进社区系列活动、光盘行动宣传活动、低碳出行环保宣传活动、“为爱添暖”暖冬行动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服务队还用爱心公益基金启动彩虹计划,长期结对8名贫困学子,目前共计38973.7元的基金用于结对助学、关爱贫病家庭、抗震救灾等公益活动。 

  三、坚持品牌化、特色化,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层次质量 

  服务队做到下乡义诊与奉献爱心相结合、医疗服务与上门送温暖相组合、救治行动与情感交流相融合,积极打造富有人医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为搭建好社会公益事业桥梁,2011年服务队全面启动“志愿服务在医院”主题活动,开创了嵊州市卫生系统志愿服务工作的先河。同时创建了嵊州市首个志愿者服务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当地多家社会公益组织加盟人医志愿服务队。在此基础上,服务队又推出行风建设亮点工作,聘请十位社会志愿者作为医院行风特约监督员,开展“网眼看医院”活动,以第三方的视角积极对医院的服务和管理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浙江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