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济源市“锋领玉泉”党员志愿服务总队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济源市“锋领玉泉”党员志愿服务总队               

  成立时间:2013年4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1019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5475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50小时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社会公益、文明创建、助残敬老。

  主要事迹:

  2013年4月,济源市玉泉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了“锋领玉泉”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为辖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一是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下设35个志愿服务支队、4个志愿者服务站,注册志愿者1019名。并按照“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组建”、“项目组建”、“功能组建”的原则设置了五老、巾帼、法律服务、医疗服务、治安巡逻、政策宣传五类专业志愿服务小组,拓展了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建立《玉泉街道党员志愿者队伍管理办法》,实施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登记制度,确定每月15日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日,以制度促进志愿行动规范化。强化引导,定期分析讨论党员志愿行动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一系列服务群众的活动,使志愿者服务活动经常化。

  二是围绕文明创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辖区21个居委会、12栋楼宇、3个专业市场共出志愿者2万人次,对物品乱堆乱放,条幅乱扯乱挂,广告乱贴乱画开展集中清理。小红帽、红马甲成为玉泉一道火红的风景,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发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头戴红帽、腰挎绶带、手拿红旗、吹着哨子,分布在主要路口倡导文明出行理念,劝导不文明行为,减少了城市交通拥堵的发生。

  三是创新服务载体,点亮居民“微心愿”。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从群众身边的日常生活和小事着手,开展“党群心连心”微心愿征集活动,帮助群众圆梦“微心愿”1200余个。玉泉街道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在亚桥社区志愿服务站设立了爱心驿站和爱心墙,内设有爱心衣物捐赠和领取、爱心图书角、电动车充电站、公平秤、便民小药箱等服务功能。安排辖区内党员志愿者和机关青年志愿者轮流在亚桥社区志愿服务站值班服务,传递温暖和爱心。经过几年的努力,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一些会员的的名字几乎是家喻户晓,志愿服务活动已深入人心。段庄居委会85岁的党员段淑龙,20年如一日志愿为居委会修剪树木花草,成了百姓口中身边的“愚公”;刘金芳,坚持为居委会打扫卫生,帮助群众清理垃圾,被评为济源好人;五老督导宣讲团平均年龄75岁,老当益壮、发挥余热,全面参与创建督导和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巡回报告。

  现在,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在玉泉街道办事处恰似一股股暖流,“锋领玉泉”的文明大旗已成为精神旗帜。

玉泉街道党员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清理主干道杂物,活动结束时高兴欢呼

2017年春节前,玉泉街道文化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在广场游园为群众义写春联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