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爱之翼团队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爱之翼团队             

  成立时间: 2010年3月25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 180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540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20小时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暑期支教活动、暑期公益夏令营、贫困留守儿童精准帮扶、白色污染物回收、自助图书馆等。

  主要事迹: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爱之翼团队成立于2010年3月,是以“传承爱心,担当责任”为宗旨的公益性社团,关注河南省偏远农村教育现状,以贫困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为重点关注和服务领域。成立9年以来,通过暑期支教活动和对留守儿童的资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先后获得2014暑期实践“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第二届河南省稻草人杯“大爱郑州优秀志愿服务集体”、2016年河南省儿童公益基金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助力扶智扶贫攻活动”公益活动项目、2017年“河南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社会实践类一等奖等荣誉。

  团队致力于帮扶贫困农村留守儿童,挑选河南省贫困农村开展暑期支教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和经济资助。团队积极吸纳品学兼优并具备较强授课能力的同学作为志愿者结合在校生的时间安排,精心开展了自助图书馆、紫山擦皮鞋、筹物义卖等系列志愿活动,为活动开展提供资金支持。团队还积极联系校内外爱心人士,筹集捐款、课本、文具等。截止2018年10月,团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共筹集善款超过22万元,共收到捐款和物资总价值超过8万元。

  团队坚持精准扶贫的理念,在支教活动中与当地学校负责人深入沟通,实地调研,寻找并发现特别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进行档案登记和留存,在支教期间和支教结束后对其进行长期关注,以达到精确识别,精准帮扶、精确管理的精准帮扶模式。截止到2018年10月,爱之翼团队连续9年开展河南省贫困农村暑期支教活动,共前往淅川县马蹬镇熊家岗小学、中牟县姚家乡罗宋小学、开封市大上湾小学等10小学开展支教活动,精准帮扶王怀里、娄赛龙等留守儿童累计62人。除此之外,团队从2011年开始资助两名学生,每月为其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目前两名同学均已考入当地重点中学,品学兼优。

  2010年至2015年的6年间,团队采用传统的暑期支教模式开展活动。经过6年时间的实践积累,通过分析河南贫困农村素质教育匮乏的现状,从2015年开始,团队逐渐转向暑期夏令营的支教模式。更加注重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培养;注重学生在学习中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注重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和学习方式的引导。团队的努力申请下,开封市大上湾小学通过了中国三星——益微青年乡村夏令营营地支持计划,并获得10万元硬件设施改善资金。团队与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和上海灵青公益发展中心取得合作,共同建设了西部阳光V行动,春晖使者行动等项目。

  开展活动照片:

2018年7月9日,爱之翼的队员们到达开封市通许县后罗小学项目点

2018年7月29日,爱之翼的队员们在开封市通许县后罗小学教孩子们涂鸦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