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千千解”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千千解”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5318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124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49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0个小时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农村矛盾纠纷化解、“三留守”人员关爱帮扶、助力贫困妇女脱贫等

  主要事迹:

  “纵有千千结,终有千千解。”延津县石婆固镇为进一步发挥全镇广大妇女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妇女同志参与化解群众矛盾的新模式,于2015年在石婆固镇各村组建了40支共计124名队员的“石婆千千解”志愿服务队(简称“千千解服务队”),工作职责主要是做好本村矛盾纠纷化解,协助做好社会稳定工作。3年多来,她们走千家,帮万户,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标,为维护乡村稳定发挥了很大作用。

  选好队员,建好队伍。“千千解服务队”成员从全镇广大妇女同志中选取,由文化程度高、有一定专长、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在群众中有威信、说话有份量的人员组成。每个队有3-5名人员组成,从中推选一名队长,队员实行义务服务。定期组织培训,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加强沟通技巧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服务队的调解技巧和依法调解的能力,邀请河南电视台《百姓调解》栏目金牌调解员何玲进行授课培训,参加县司法局举办的“村级人民调解员培训班”;二是进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心理咨询能力;三是加强致富技能培训,带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加强统筹协调,夯实组织保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镇妇联、司法、信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千千解服务队”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与考核。服务队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职责、服务原则及工作制度,为活动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千千解服务队”成立以来,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在群众中家喻户晓。不管是家庭矛盾还是邻里纠纷,“千千解服务队”都主动参与,谁有了想不开的事、解不开的结都会去找“千千解”。3年多来,“千千解服务队”共参与调解的案件达350余起,成功率98%,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0余件,全镇信访和诉讼案件总量较以前下降了约80%。 “千千解服务队”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发动广大妇女参与本村环境卫生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关心“三留守”人员,关爱帮扶困难群体;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带领贫困妇女及家庭脱贫致富。东秦庄村服务队队长马贵霞创建了延津县建业种植合作社,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11户,南秦庄村服务队队员许敏成立了延津县国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20户贫困妇女加入合作社。

  2017年,新乡市以“千千解服务队”的典型事迹为原型拍摄了微电影《石婆婆揽事》,在全市展播评比中获得一致好评。2018年“千千解服务队”的“农村矛盾纠纷调解”项目获得新乡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活动照片: 

“石婆千千解”志愿服务队队员参与扶贫技能培训

石婆固镇举办“十佳千千解志愿服务队”表彰大会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