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郑州图书馆学雷锋文化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郑州图书馆学雷锋文化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3年(2015年1月26日更为现名)                                           

  注册志愿者人数: 205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93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5小时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讲解、公共文明引导、“爱心图书漂流”志愿服务项目、“小小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小小联合国阳光俱乐部”志愿服务项目、“志在报刊”志愿服务项目、“公共文化服务惠民进基层”志愿服务项目等。

  主要事迹:

  郑州图书馆学雷锋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核心志愿者205人,招募带动有志愿情怀的市民读者800余人加入,编为5个分队。志愿服务队围绕社会教育、专业服务、辅助管理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项目8个,年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注册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9300小时,受益群众达70万人。2016年以来,团队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郑州市优秀文化志愿者团队”;团队所在的郑州图书馆被评为“河南省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郑州市2016年度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打造红色阵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队将郑州图书馆承办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型展览作为重要活动阵地,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了参观预约、志愿讲解、文明引导、后勤保障等服务。在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图片展等30余场次大型展览活动中,志愿服务队成员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800余小时。2017年以来,郑州图书馆着重打造了政策宣传专区(常设),志愿服务队招募了5名党员志愿者,分布在一楼大厅进行导读指引。2017年6月“郑州好人馆”在郑州图书馆开馆以来,志愿服务队承担了日常讲解、接待任务。截至目前,共接待济南、伊犁、濮阳等省内外考察团40余个,接待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参观370余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800余小时,受益听众近3万人。

  坚持文化育人,以书香与阅读为主线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一是助力郑州图书馆公益性文化惠民讲座—“天中讲坛”。自开讲以来,先后邀请徐光春、王蒙、王立群、二月河、纪连海等著名文化学者和各领域知名人士担任主讲。志愿服务队依托设置在郑州图书馆大厅内的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提供免费领票服务,同时承担了现场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目前,“天中讲坛”已开展80余期,参与人数近13万人。二是积极推进“小小志愿者”“志在报刊”及“小小联合国阳光俱乐部”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队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 2014年成立了“小小志愿者”服务队,累计招募小志愿者300余人;2018年成立了“志在报刊”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80余人。来自文化单位、研究机构、专业院校的志愿者为市民读者举办讲座110余场次,受到热烈欢迎。三是参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连续5年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特别是在2018年开展的“遇见最美读书人” 和文化志愿者“朗读之星”系列活动中,获评“朗读之星”的市民群众注册为文化志愿者投入到全市志愿服务各领域。

  拓展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文化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一是持续实施“送知识、送温暖”关爱弱势群体精神文化生活志愿服务项目。5年来,志愿者深入工地、儿童福利院、养老院、戒毒所、贫困村、留守儿童学校等场所,开展活动50余场次,丰富了弱势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开展“爱心图书漂流”志愿服务项目。郑州图书馆联合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以及各县(市、区)图书馆设置爱心图书漂流站35个,免费提供图书杂志阅读服务,志愿者负责站点日常维护。截止目前,漂流书刊近2万册,“漂书”会员5万余名。三是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惠民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郑州图书馆积极推进分馆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社区、进军营、进机关等。

  2018年5月,郑州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郑州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书刊及文具,并为孩子上美术课

2018年6月,郑州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贫困学校登封市杨林小学捐赠图书杂志充实“小小图书室”,并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