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洛阳市汝阳县人民法院“法官村长”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洛阳市汝阳县人民法院“法官村长”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1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13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546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20小时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法律普及、普法宣讲、矛盾调解、精准帮扶等。

  主要事迹:“法官村长”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11年3月,注册登记志愿者150名,其中党员88名。志愿者分派到全县216个行政村担任“法官村长”,深入基层开展经常性的法律服务。七年来,志愿服务队按照“践行为民宗旨、播撒司法温情”的原则,共提供法律咨询近9万人次,排查矛盾纠纷5849件,调解达成协议近4289件,通过其他方式妥善处理2329件,获赠锦旗93面,收到群众和基层组织感谢信208封,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实现法院工作科学全面发展。

  明确职责展形象。“法官村长”的日常工作围绕农村的平安建设开展,包括排查化解纠纷、信访稳定稳控、巡回审理案件、指导民调组织、法制政策宣传、倾听社情民意等。实行“三个经常、四个必须”(“三个经常”:经常保持通讯联络、经常提供法律服务、经常解决涉法问题;“四个必须”:每周一个电话沟通、每月一次进村走访、每季度一次送法下乡、每年一次工作通报)的常态工作法,展示了法院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普法宣传重预防。“法官村长”的法律宣传工作通过统一印制“法官村长”法律宣传手册、开展巡回审理、组建普法宣讲团等方式,由40余名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法官组成,并专门设立了办公室和联络人,根据社会单位、群体提出的普法需求,统筹安排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宣讲团法官开展宣讲活动。2018年上半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等热点,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约32场次,覆盖了机关、校园、工地、军营、贫困户等领域,普法人数超过近二万人。

  法治扶贫兴乡村。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汝阳县法院“法官村长”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志愿者法律专业优势,贴近群众、深入农家,依法依理做好群众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涉法涉诉问题等诉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开展“法治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挂职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政治过硬、熟悉法律的优势,立足村情实际,依托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村两委建强班子,制定帮扶政策,找准脱贫路子,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截至目前,“法官村长”发放普法书籍29000余本,筹资60万余元为挂职村整修贫困村道路,引进大艾产业扶贫带动20户脱贫致富,修建文化广场、为村小学更新桌椅220套,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汝阳县法院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党组织、省高院集体一等功、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优秀法院等荣誉。   

法官村长法制讲堂开讲

法官村长调解一起农田纠纷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