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                   

  成立时间:2008年5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86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00000小时以上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100小时以上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水上义务救援、水上安全知识宣传

  主要事迹:2008年5月,商丘13名冬泳爱好者成立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义务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他们很快就与110指挥中心以及省市地方海事局建立了水上搜救联动机制。10年来,救援队发展到86名队员,配合省市海事局、110指挥中心,以及接受群众求助,参与义务救援465次,挽救63人生命,打捞出溺水者遗体332具,打捞群众财产价值840多万元。其中,50多次远赴山东、安徽跨省救援,被当地群众热情地称为“河南好人”。

  在救援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溺水死亡的大多是少年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为了给孩子们普及水上安全知识,他们进农村、去学校、上课堂,用救援队所经历的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给孩子们讲解水上安全知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10年来,共走进2191所学校宣传水上安全知识,向147万师生发放防溺水宣传单。通过他们的努力,商丘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明显减少。

  除了水上义务救援和安全警示教育之外,他们还积极探索在多个领域拓宽志愿服务的范围。2013年6月,救援队中符合年龄条件18到45岁的14名队员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他们又引领1300多名热心市民加入中华骨髓库,为白血病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2014年9月5日、2016年5月26日,队长黄伟为北京一位白血病患者先后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成为河南省两次骨髓捐献的第三例。2013年4月雅安地震发生后,队员们在《新闻联播》上看到灾区急需要棉被,就立刻组织队员购买了100条被子寄往灾区。成为商丘第一个向灾区捐助物资的民间团队。此外,救援队还多次组织义务献血和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活动。

  2013年4月,救援队党支部正式成立。救援队连续7年获得国家交通运输部“全国社会搜救力量突出贡献奖”,2012年5月被中宣部作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集中宣传报道,救援队巾帼服务队荣获“2017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救援队还先后荣获“河南省十大爱心集体”“河南省青年自组织最具爱心奖”等荣誉称号。救援队的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网及省内外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20088月,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在古城南湖举行揭牌仪式 

  20163月,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走进睢阳区古宋一中校园宣传水上安全知识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