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成立时间:2005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80万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9000万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约112小时                        

  组织负责人:张路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大型赛会、应急救援、关爱行动、阳光助残、社区服务、生态环保、节水护水、西部计划

  主要事迹:1995年,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协会践行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精神,坚持按照党政关注、社会所需、青年能为的原则,以服务为重点,以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组织网络、品牌项目和体制机制建设,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发展。目前,全省10个市、107个县(市、区)相继成立了青年志愿者组织;部分街道、社区、企业和高校纷纷建立了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一批民间志愿者团体的加入,更为协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我们要始终把青年志愿者行动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以“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能为”为切入点,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形成覆盖广泛、内容丰富、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据统计,20多年来全省注册志愿者80万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42871278人次,为社会提供约9000万小时志愿服务,“一助一”长期结对173030个,建立志愿者服务站(服务中心)451个,志愿者服务基地967个,市(县、区)志愿者协会104个,高校志愿者协会196个。

  二、狠抓项目建设,创新工作模式。狠抓青年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西部计划、关爱农民工子女、大型赛会、应急救援、阳光助残、生态环保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实施。2003年起,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截止目前,我们共计选派18517名应届毕业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全省各地市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等多个专项志愿服务。2010年5月起,全面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累计组织1443个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共有16万名志愿者在全省各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学校,广泛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我们成功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西安世园会、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陕西省运动会、欧亚经济论坛等国际性大型赛会招募选拔近8万名志愿者开展秩序引导、问询服务、语言翻译、接待协助、文明宣传、应急救助、媒体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为赛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我省青年志愿者以良好的志愿服务向国内外来宾充分展示了当代陕西青年风采。

  二、突出实践育人、弘扬志愿精神。我们坚持“作贡献、受锻炼、长才干”的工作理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的基础工程来抓,以开展志愿服务为前提,将弘扬志愿精神与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融合,引导全省青年在参与志愿服务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文化得到广泛普及,使青年志愿者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义务宣传员。20多年来,积极组织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生态强省建设;实施“交通文明示范”、“平安志愿者”和“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推进大中专学生“三下乡”、“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科学文化素质;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女孩、特殊少年儿童等困难群体,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等形式的帮扶活动。截止目前,全省5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长期开展医疗保健、农技推广、义务支教、法律咨询、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三、健全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夯实基础,增强活力”的要求,建立“基层团组织+辖区志愿者机构”的组织框架,充分发挥好各级团属志愿者组织的枢纽型功能,主动联络引导、吸纳培育各级各类社会青年志愿者组织,为他们提供信息、场地、培训等方面的支持,不断扩大志愿者的组织体系覆盖,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门类齐全、作用突出、规模宏大,能更好满足社会需求的青年志愿者队伍。

  四、着力机制建设,形成长效机制。随着全省志愿服务事业的不断发展,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我们充分利用已有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平台,不断健全完善志愿者的动员机制、教育培训机制、管理机制、激励机制、筹资机制、协调机制和社会化运作机制以及行之有效的综合考评机制等,2010年11月,省人大通过了由团省委、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共同组织起草的《陕西省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推动了我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进入有法规保障和规范的新阶段。2014年9月,联合省文明办共同成立“陕西志愿者培训学院”,2015年8月,学院获得首批“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示范基地”。

  五、打造特色品牌,让青年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城市靓丽风。20多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综合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入挖掘优秀典型,推出了西安最美女孩熊宁、弘扬陕西精神典范沈星、张思德服务队、小蜜蜂、小葵花等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和品牌,通过电视、报纸、网站、报告会、微博、QQ工作群等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成功打造《美丽的山茶花》等一批优秀志愿者主题书籍和影像作品,有效传播志愿者精神。通过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是熊宁、争做志愿者”“倡导文明新风、我们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将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渗透到全社会。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陕西省委员会 陕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