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                                    

  成立时间:1999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3188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60万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86小时/人/年                     

  组织负责人:苏白雪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流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行走 爱心起航”志愿服务项目

  主要事迹:

  一、组织简介

  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始建于1999年,19年来共累积志愿者人数达7000人,现注册志愿者3188人,累计服务时长60万小时,服务观众500万人次,日常工作包括讲解咨询、社会教育、文保监督、网络信息平台的管理和维护、论坛讲座、志愿项目参与等。团队坚持以“奉献自我,传播历史”为信念立足日常,从点滴做起。通过文物讲解、教育活动、文明劝导等方式参与到博物馆日常公众服务当中,充当博物馆的“眼睛”和“嘴巴”,架起了公众与博物馆沟通的桥梁,现已成为陕历博公益服务、为观众服务奉献的主力军。十多年来,团队陆续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陕西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多项中省市荣誉称号。

  二、主要事迹

  2012年开始,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精心打造“引进来”的“学雷锋送温暖”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农民工子女、聋哑人士等群体走进博物馆。同时结合“走出去”的“流动博物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行走 爱心起航”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带着高端文物复仿制品、馆藏精品文物展板、多项互动体验项目、精彩的文艺演出、专题文物多媒体展示、文创纪念品等走出博物馆,走进学校、企事业单位、山区、军营和社区向社会公众展示陕西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扩大了博物馆的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激发了公众的爱国热情,让藏在“深闺”的历史文物走出了“象牙塔”。“走出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年来,行程达8500多公里,活动足迹遍布省内外多个地区,共开展活动73场,受众近5万人每一次活动都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为宣传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提升博物馆形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作出了贡献。

  工作之余团队积极学习文博知识,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开展“每周一文物”志愿者讲堂;播发“陕历博志愿者电子期刊”,登载志愿者作品和活动动态;编写“每周工作简讯”,邀请志愿者讲述自己的故事,传递正能量分享收获与快乐;开展系列志愿者精神专题讲座,让志愿者在感悟志愿服务不平凡的同时更加珍惜文博志愿服务所能够提供的广阔实践平台。

  开展活动的同时,团队也不忘理想信念教育。2018年组织开展“我为十九大诵读”系列活动及《梁家河》诵读系列活动,借助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诵读音频。志愿者们反复读报告、认真学选段、结合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实际,进一步体悟交流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为群众服务的精神。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西安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