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西安市临潼区“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总队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西安市临潼区“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总队                                     

  成立时间:2011年12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20000以上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60万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80 小时/人/年                     

  组织负责人:余普兴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小葵花爱心课堂”、“石榴花文明引导”、“河小二巡河”、“车让人志愿服务”、“烟头不落·临潼更美丽”等。                                

  主要事迹:

  一、组织简介:临潼区“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2011年,由共青团临潼区委注册管理,现有志愿者2万余人,服务总时长360万小时,人均服务时长180 小时。临潼区“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在节庆赛会、城市治理、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爱幼助老、社会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结合临潼发展实际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为临潼区建设国际级景区,推动社会文明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要事迹:临潼区“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团结和带领全区各行业志愿者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和临潼区域实际,组织开展了众多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五大志愿服务品牌。

  “石榴花文明引导”以来临游客为主要对象,连续8年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开展“垃圾换水·唤回文明”“贵妃赠花”文明引导等活动,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累计向中外游客及市民群众兑换矿泉水10万余瓶,发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卡、小礼物、旅游地图等2万余份,回收垃圾近8吨。

  “小葵花爱心课堂”以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开展“免费艺术培训”、“爱心志愿行动”、“主题梦想课堂”等各种形式关爱活动400余次,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近千名留守儿童受益。

  “雷锋精神耀临潼”以空巢老人为主要对象,在重要时间节点动员全区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广泛开展阳光助残、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

  “我为减霾出份力”以干部市民为主要对象,组织志愿者环保骑行120余次,倡导市民弃车骑行、低碳出行。组织全区青年志愿者开展集中义务植树活动8次,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栽植苗木5000余株。

  “光盘一族我先行”以居民群众为主要对象,招募近千名志愿者走进全区繁华街区宣传,号召全社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米粒一族”、“打包一族”、“光盘一族”,发放倡议书2万余份。

  同时,长期开展“河小二”“烟头不落地·临潼更美丽”“车让人”“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石榴花”千人志愿服务集中行动4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4万余人。

  临潼区“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的良好形象和优质服务给中外游客和市民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后获得“2015年西安好青年集体”“2016年陕西省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2015年全国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2017年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候选名单,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省市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先后刊发关于“石榴花”志愿服务工作的稿件百余篇。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西安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